新城区长乐中路凝聚辖区优势资源参与社区治理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2-11-30 15:23 字号:

  西安新闻网讯“这是我的联系方式,您有什么困难就给我打电话。”近日,接到长乐中路街道东尚社区的“党员双报到”征集令后,新城区民政局干部张帆第一时间报到,并主动认领了孤寡老人潘文秦的帮扶任务。

  今年以来,新城区长乐中路街道以“党员双报到”活动为抓手,探索出“一单两卡”双线工作模式,凝聚辖区优势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受到群众欢迎。“‘一单两卡’中的‘一单’就是一张服务群众的项目清单,‘两卡’是在职党员兼职基本信息卡和服务承诺卡。”长乐中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兢告诉记者,在日常的走访中,他们根据群众需求精心设置了疫情防控、扶贫助困、法律咨询、环境保护、智慧党建等10余类服务项目,通过“党员双报到”健全党员信息库,党员可根据自身优势特长和职业资源认领服务项目,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要不是您帮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东尚社区居民杜燕妮说,前不久,她因琐事与房东发生纠纷后,自己处理不了便及时向社区反映了。随后,社区安排有十多年物业服务经验的党员唐长征出面调解,帮她顺利化解了与房东的矛盾,她很感激。

  据了解,依托“一单两卡”双线工作模式,目前西安市司法局、新城区委组织部、区老干局、区民政局4个联建党组织已和辖区132名已在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组建起5个党员先锋队,累计认领服务项目10类102个。以退休支部为核心,新城区委老干局在东尚社区成立的“老干部之家”、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激活了离退休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的活力;市司法局在社区建立的流动调解室,安排党员定期坐班服务群众,已累计协调解决婆媳矛盾、邻里纠纷等30余起。

  “一单两卡”工作模式,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共建的核心作用,逐步实现了“资源在社区整合、服务在社区拓展、问题在社区解决、民心在社区凝聚”的良好局面。下一步,长乐中路街道将继续推动社区各层级同频共振、各方面同向发力、各领域同心融合,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南江远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