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街巷里找到春天的印记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4-11 10:33 字号:

  白水包子店门口热气腾腾的蒸笼换了一层又一层,小女孩取快递路过樱花树,枝头一半、地头一半,所有车从尚俭路经过都达成“不鸣笛”的共识……在连轴转的日子里突然抬头,才发现解放门里的春天有许多值得雀跃的美好。

  皇城坊里樱花悄悄落地的声音终究被鸟儿惊扰。遛鸟的大爷们三五成群坐在一起,听着鸟叫声,聊着自家的鸟,跟老伙计们再说说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太阳出来了,气温上升,笼中鸟停止欢歌。遛鸟的人话聊得差不多了,纷纷收拾鸟笼,打道回府。

  要想好好发现解放门街道的春天,还是要去僻静的小巷看看。坤中巷里将设计巧思与街区原有建筑风貌相结合,用匠心和巧手完成了以“人与猫”“棚户与色彩”为主题的“猫街区”,藏着解放门街道最平凡而又细碎的日常。

  巷子里斑驳的砖墙,残缺的门牌号,吱呀作响的楼梯,还有深邃里飘来的饭香,都在诉说这个城市的老故事。不远处,明亮艳丽的涂鸦墙将街巷的寂寥打破,一株苗木也跟着破窗而出,热烈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闲坐门庭的老人、慵懒伸展的白猫、轻柔吹拂的微风与无花果嫩枝婆娑摇曳的沙沙声,以及一墙之隔的坤中巷小学里传出嘈杂的欢呼声,这些生活的小细节偶然拼凑出的氛围,亲切自然而充满魅力。身处在其中,城市里往来的喧闹被隔绝之外,原本躁动的心也被抚平。

  当人们还在踏青赏春时,住在解放门街道的人大概会莞尔一笑,对于他们来说,最美的春天都在“解鲜生”里,楮穗、香椿、榆钱、春笋、青菜苔等鲜嫩可口的时令蔬菜都已陆续“上新”。

  春天就这样连招呼也不打,住进“解鲜生”。“啥季节就要吃啥季节的菜,香椿当然是这个季节必须要吃的,口感细嫩,营养丰富。”穿着睡衣的妇女挑了一些香椿,准备回家香椿炒鸡蛋。

  一座有历史的城市,总有那么几处承载着城市味道、城市记忆的所在。也许它们看起来不够光鲜亮丽,却以其独特的市井气息,与繁华街区的车水马龙、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保持着某种默契,春天便也悄悄爬过屋檐,最后在巷子的某个角落生根发芽……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