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添无限童趣 儿童创意彩绘扮靓老旧院落

来源:新城区西一路街道 时间:2022-04-11 10:57 字号:

  老旧井盖“变身”憨态可掬的小企鹅,光秃秃的地面“变身”小动物们的乐园……走进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兴乐社区中心医院家属院,一幅幅可爱的地面彩绘映入眼帘,为这个老小区增添无限童趣。4月9日,兴乐社区开展“社区营造”活动,邀请孩子们用手动彩绘的方式扮靓老旧院落。

  4月9日下午,兴乐社区近20位孩子在中心医院家属院里忙得不亦乐乎,打稿、上色、勾线、填充……孩子们在院子里的井盖和地面上尽情地创作彩绘。经过一下午的努力,在使用环保丙烯颜料、不遮挡标识、不破坏结构、不影响使用的前提下,院子里的便道上和井盖上被孩子们画上了一幅幅色调清新的彩绘画。

  “你看,我们把圆圆的井盖画成了萌萌的企鹅,以后咱们可要好好保护它!”现场,参与彩绘的孩子们纷纷表示彩绘活动非常有趣,可爱的彩绘图案也让一旁协助的家长和路过的居民们赞不绝口。

  “居民们都希望自己的院落、社区更加美丽。事实上,‘社区营造’改造的是空间,破除的是居民的心墙,是一个长远的过程。”兴乐社区党委书记李玉梅告诉记者,这次邀请孩子们参与地面彩绘的活动是“社区营造”的第一步,经过前期走访和商议,街道和社区邀请了高校团队对中心医院家属院进行了调研,决定开展体验式场景营造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活动连接儿童和家长,鼓励他们关注社区、关注院落,下一步还将有“我心中的花园”“小区医生”“参与式堆肥”等系列活动,以培养社区里的“话事人”。

  据悉,为破解小区管理难题,西一路街道结合实际,将兴乐社区中心医院家属院作为试点,探索实施“党建引领 小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院落开展体验式场景营造活动的最终目的是探索小区治理新模式,社区牵头,社会组织承接,将社区的多样活动从社区阵地引入社区院落,活动主体首先从社区里的儿童和老人两个角色切入,以带动更多居民参与,提升中青年人参与社区管理的活力动力,居民们在社区治理中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管理者,从而推动其他社区问题的解决。”西一路街办负责人说。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