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划小治理单元 延伸基层党建工作“触角”

来源:西安新城党建 时间:2022-04-11 10:50 字号:

  为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城区通过优化基层组织治理单元、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凝聚区域共治合力,持续提升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能力。

  优化基层组织治理单元 把党组织的触角由“城市社区”延伸到“居民小区”

  今年以来,新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小区党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按照“把支部建在小区上”的思路,将党员力量从社区再下沉一级,积极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链条,把党的组织向居民小区延伸,把党的工作向居民小区覆盖,把党的力量向居民小区下沉,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建强城市基层最前沿的战斗堡垒。截止目前,全区共成立小区党支部115个、联合党支部114个、党小组37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16个,全面实现了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西一路街道兴乐社区市中心医院家属院举行单元长选聘上岗仪式,由街道、中心医院相关领导为13名单元长颁发聘书,开展小区各单元长座谈交流会,鼓励他们充分发挥“信息员”“宣传员”“管理员”“组织员”和“调解员”作用,协助社区做好走访调查、环境维护、安全巡查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把党员先进性由“8小时以内”拓展到“8小时以外”

  全区积极动员辖区中央和省、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小区居住户中的党员,快递、物流、中介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和热心服务的志愿者及时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同时,做好沟通协调,逐人联系对接报到人员,详细了解报到人员的居住地址、服务意向等,并结合本人意愿优先安排报到党员担任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等,将报到人员编入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日常工作下,根据居民群众需求开展扶贫帮困、文体娱乐、宣传教育、环境卫生、便民利民等精准服务,在应急状态下,做好动员宣传、服务保障等各项任务,发动党员在8小时以外、在居住小区发挥作用。全区6000余名在职党员注册“党员(志愿者)社区来报到”小程序,到社区认领服务岗位,在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中,增强了对社区的归属感。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西安火车站、解放门税务所、新知小学、阳光国际大酒店、博瑞医院、友豪医院、中铁物资西安分公司等多家单位党员志愿者到解放门街道报到,开展“解小福雷锋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对街面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停放,对白色垃圾、烟头进行清扫和捡拾,为保护辖区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凝聚区域共治合力 把党群关系由“单兵作战”转变为“共建共享”

  新城区通过组建区域物业党建联盟,打破区划条块、行业系统等管理藩篱,着力构建“小区党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党建主导型小区自治平台,由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互签共驻共建协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一起晒资源晒成绩相互激励,共同参与小区自治,着力解决小区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重点问题。

  胡家庙街道聚焦辖区物业服务管理难题破解,整合了35家物业服务企业资源,依法成立地区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物业服务联盟。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依托党建联盟,引导联盟成员紫昕物业在入驻小区后,主动解决小区多年来的供暖问题,修补小区绿化、清理楼道垃圾、粉刷破损墙面,使小区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赢得广大业主称赞。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