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攻坚 夺旗打榜 在办实事、促发展中答好作风建设考卷

来源:新城区委组织部 时间:2022-10-10 11:31 字号: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城区坚持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创优”为主题,创新开展“一线攻坚树标杆、夺旗打榜争一流”活动,推动形成“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只争朝夕不懈怠、狠抓落实”的干事创业氛围,促使经济发展提档晋级、区域治理提质增效、党的建设提标创优。

  一线攻坚办实事

  在“谋事为群众”上锤炼过硬作风

  坚持“六个一线”(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发展在一线谋划、效率在一线提高、感情在一线融合、形象在一线树立),把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解决群众诉求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在察民情、解民忧中锤炼务实作风。躬身力行暖民心。深化“一核五化”社区治理体系,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三进三查”集中走访活动,完善民情民意“收集-处置-反馈-评价”体系,办好群众“关键小事”、解决群众“心头大事”。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1488个,通过群众点单、网格派单、党员接单的方式已解决1275个,其余问题正在“一事一策”靶向开方推进解决。志愿服务零距离。建立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三评议”运行机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会客厅等搭建集活动、学习、议事、服务、康养于一体的民情“联络站”,组织辖区1.3万余名党员到网格报到,吸纳2000余名志愿者入格,组建乐小爱、咸东小哥等特色志愿服务队304支,及时掌握群众需求,精准投送养老助餐、疫情防控、困难救助等志愿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结对帮带提效能。建立“结对传帮带”工作机制,选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0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实践导师、讲师,“一对一”帮带27名社区年轻干部,坚持把“群众需要什么”作为社区干部的工作重心,在商圈党建、红色物业、社会组织孵化等实践课堂中帮出真本领、带强战斗力,锻造更多的“草根专家”和业务能手,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夺旗打榜促发展

  在“成事争一流”上锤炼过硬作风

  把牢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标尺”,让作风建设成为干部“练兵场”。比学赶超当先锋。聚焦市委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和区委全会确定的“四大板块”“五大产业”目标任务等,创新开展“夺旗打榜”活动,通过榜单晾晒,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激发“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工作干劲,推动形成强项争先、弱项进位、整体向好的高质量发展新态势。“三单”管理夯责任。围绕政治导向、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等五个方面,为新任职领导干部量身定制主体责任履责清单、问题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以项目化管理、清单式落实,督促领导干部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干的工作干到位,形成敢担当、愿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生动格局,奋发进取把各项工作往前赶、朝前干。请战攻坚炼本领。坚持把市区中心工作作为“课堂”,完善担当作为好干部培养机制。以“个人请战+单位推荐+组织决定”的形式,安排9名敢担当、有潜质、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城市治理等一线处级岗位顶岗锻炼,激励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攻坚见效。

  优化服务蓄动能

  在“干事重实效”上锤炼过硬作风

  把牢经济发展“晴雨表”,校准干部作风“风向标”,推动营商环境向生产力转化。开门纳谏有温度。深入开展“开门纳谏、共话营商”和“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健全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职能部门负责人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处投诉,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发展。截至目前,共体验办理事项57项,接待办事企业群众238人次,优化解决问题36个。数据赋能有力度。研发“云政务”智慧信息平台,成立网办助跑团,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对现场踏勘的14项高频事项全部实现“云踏勘”。截至目前,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86%,全程网办率达81.66%。精简审批有深度。创新实施“七办服务”(指引办、帮着办、即时办、上门办、容缺办、邮寄办、延时办),将群众开办饭店、咖啡店、药店、网吧等相关事项打包集成、优化流程,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184个、“一证通办”事项清单65项,打造“跨地区通办”专窗和火车站“政务驿站”平台,切实解决办事手续多、材料杂、多头跑等问题,用“服务有感、营商无忧”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