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杨家村(新兴村)综合改造 让城市安居又宜居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5-16 11:41 字号:

  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进一步改善辖区居民的居住条件、提高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新城区稳步推进棚户区等改造项目建设,目前各项目正按照质量优、环境美、配套全的原则加快推进建设。作为新城区2022年重点项目的杨家村(新兴村)综合改造项目全力推进中,预计今年11月,该改造项目的1、2、3号安置楼实现交付,925户居民将实现回迁“安居梦”。

  科学布局 合理设计

  新城区杨家村(新兴村)综合改造项目分三期建设,涉及3028户、7157人,征收房屋面积约22万平方米,2019年底启动安置楼建设,总建筑面积73.9万平方米,安置住宅面积41.69万平方米,可提供安置房屋4002套,计划将于2023年底前完成整体回迁工作。

  杨家村(新兴村)综合改造项目在考虑回迁需求的同时,科学合理设计户型及群众生活需要,保证了回迁户的居住舒适性和生活便捷性。项目投资及建设单位西安新城更新集团副总经理张平波介绍:“我们将于今年11月交付的1、2、3楼的户型面积在70平米至125平米不等,60%以上实现南北通透,大部分户型的主要房间可直接采光通风。并且配套为1、2、3号楼建有地下两层约330个停车位。”此外,除了健身器材、中心花园及配套商业外,杨家村(新兴村)综合改造项目还在规划学校及配套幼儿园,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居住和生活所需。据了解,目前1、2、3号安置楼在完成封顶后,楼内的电梯、机房、楼梯间正在逐步收口,楼体外侧保温层也正抓紧完成,之后将进行外立面施工、电梯安装等工作,同时天然气管道、集中供热管道安装也在按计划推进。

  攻坚克难 精细操作

  因杨家村(新兴村)综合改造项目属于就地安置楼项目,周边有西安供电局住宅小区、五二三处家属院等居民小区,最大程度减小对周边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也是项目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张平波介绍:“我们对周边群众反映的问题都会迅速解决,日常也会加强项目管理、加强和群众的沟通协商,采取错峰施工等措施,有效处理好噪音、扬尘等问题。”另外,为克服施工场地狭小等客观困难,项目建设单位采取精细化操作,明确功能区域,对生产生活、加工、材料堆放等场地进行合理布局,充分满足现场运输与施工的方便,在施工进度有序推进的基础上,现场标准化建设、文明施工建设均得到有效保障。

  此外,杨家村(新兴村)综合改造项目也遇到因疫情和原材料供给及运输困难等问题。在新城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新城区城棚改事务中心及各参建单位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做到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不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通过增加人手、调整班次,努力追赶项目进度,整个项目的进度是按照计划进行中的。在后续的建设中我们也会加快进度保证质量,使拆迁群众早日回迁。”张平波说。

  城市更新 群众安居

  立夏刚过,风暖昼长、万物繁茂。站在项目工程外的退休市民张凤霞看着1号楼体外立面部分的淡黄色真石漆,难掩眼中的笑意:“我是这里的回迁户,搬走后就租住在这附近,没事就过来看看(工程)进度,这楼一点点盖起来了,真是高兴啊!希望能早日回迁。”

  杨家村(新兴村)综合改造项目1、2、3号楼越是临近交付,就有越来越多的群众来项目入口处了解情况。刘阿姨也是其中一位,她亲眼见证了这里的拆迁,又看着新家一点点建起来,“以前这儿都是低矮破旧的房子,道路通行狭窄、卫生环境也不太好,现在这高楼多漂亮啊,听说小区里还有一条商业街,以后买东西遛弯都方便,生活完全变样了。”

  城市更新改造是关系着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承载着群众最朴实的期待与梦想。新城区杨家村(新兴村)综合改造项目也将加快推进改造项目进度,为群众真正实现“安居梦”,让城市安居又宜居。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