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5-11 11:04 字号: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社会治理的重点在社区,难点也在社区。新城区各社区在基层治理中不断加强创新,提高工作能力,直面工作中的各种难题和挑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民情气象站” 居民心情总是“晴”

  楼道窗户外的马蜂窝被根除,家住自强路街道向荣小区8号楼的杨女士脸也“由阴转晴”了。“感谢社区,感谢这个‘气象站’,当时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结果这个民情气象站真的帮我们解决了问题。”杨女士高兴地说道。

  杨女士说的“气象站”,是新城区自强路街道向荣社区党委为落实落细“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在向荣小区邻里亭设立的“融情·民情气象站”,及时了解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由社区工作者、退休党员、楼栋长担任的“气象员”及时收集,分类处理,建立台账,并跟踪问效,以实际措施为民解忧。

  “民情气象员”将大家反映的事件处理完后,打电话反馈处理结果,居民对处理结果满意的,意见单将转到晴天区;不满意的,意见单将转到“雨天”区域,转入“雨天”区域的意见单,将派“民情信使”进一步“听诊”“会诊”“巡诊”,跟进处理;居民反映问题情况特殊复杂需综合施策化解的转入“雪天”区域,由社区工作人员上报上级协同处理。对因条件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

  自“融情·民意气象站”设立以来,每日进行民情收集汇总、分析研判,架起畅通且有温度的民情反馈渠道,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比如12号楼的李先生反应,车棚的杂物堆积太多,电动车没地放,并且堆积的杂物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社区立即组织志愿者对车棚卫生进行了整治,并规范了车辆的摆放,5号楼3单元6楼的刘女士反应她家门口的灯不亮,气象员联系物业对她家门口的灯进行了维修。7号楼的张先生反应,7号楼的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用,小区的井盖松动下雨天不明显,存在安全隐患......“融情·民情气象站”真正做到“知民情、重民意、解民忧、聚民心”,拓展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新路径。

  社区服务助攻个体商户“触网转型”

  姚亚军的实体店位于新城区长乐西路街道安仁坊社区。街道内聚集着西北商贸中心等多家零售批发市场。去年12月以来,西安接连遭遇疫情,这些市场内的个体商户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姚亚军的商铺经营也受到影响。

  安仁坊社区党委书记王燕发现,不少个体商户早已习惯传统的经营方式,尽管网络抢走了一部分顾客,但长期积累的线下客源仍能稳定销售额,所以很多人不愿“中年转型”,害怕白忙活一场。

  正当很多商户踌躇之际,安仁坊社区开始着手筹办直播孵化基地。“社区有上万户个体商户,我们想尽力为他们做点事。”王燕和同事们决定帮助商户们转型。

  说干就干!直播间索性就搭建在商场楼上,王燕和同事们一有时间就拿着宣传单到商场里跟商户宣讲。为了让商户们更为直观、真实地体验直播带货的全流程,社区还专门聘请专业的直播运营团队,商户们预约后带上自家商品就能开播。

  当社区找到姚亚军时,她心动了,看到社区提供的周详保障,她决定再搏一回。“直播带货时太激动,又不会跟顾客互动,眼睛都不知道往哪看,只顾着讲,结果自己跑到镜头外也浑然不知。”她笑着回忆道。接下来,就像在学校一样,姚亚军跟着社区聘来的专业团队,开始系统学习直播带货的所有流程,并不断尝试。很快,从参加社区的直播间,到自己注册账号开启直播,姚亚军的转型之路又往前迈了一大步。

  看到姚亚军初尝胜果,来找王燕报名的商户也越来越多。与姚亚军年纪相仿的高新春经营男装,也开始尝试转型。店铺里,他的桌子上摆放着一厚沓直播学习资料,像准备期末考试的学生一样。平时,除了招呼来店的顾客,他就坐在桌前不停地翻看。

  鼓足勇气后,高新春注册了账号,发布了不少随手拍摄的视频,积累了4万多粉丝。“我长得不帅,但也挺有市场!”他笑着说,“再培养一段时间粉丝,我就正式开播。”

  物业服务联盟尝试打造社区服务新格局

  生活中,社区居民和物业企业的纠纷事件屡有发生,让居民们对物业产生抵触心理;长期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标准等难题,也困扰着物业企业的发展;居民与物业企业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也加大了街道、社区基层治理的难度。为化解矛盾冲突,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和基层治理水平,2021年7月由新城区胡家庙街组织牵头,辖区30多家物业公司参盟的物业服务联盟正式成立。

  说起联盟的由来,陕西广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剀作为联盟理事长,他坦言各物业公司之间存在差距,且长期“各自为政”缺乏交流。“实际上,物业为业主提供的产品就是服务,业主们归根结底关注的是花了钱是否享受到了应有的服务。物业行业服务性强、流动性大,部分物业公司没有足够的经验和配置,行业内部又缺乏相关标准和管理条例,导致部分物业公司问题频出,业主们对物业的服务不满意。”王剀说,成立联盟的目的是为各物业公司提供交流平台,以取长补短、互相监督,最终让物业行业长远地、规范地发展。

  “辖区老旧小区多,部分物业企业体量小,服务内容单一,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这也是基层治理中的难点。”胡家庙街道办物业科科长王勋说,如今,物业服务联盟成为街道办联系群众,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的重要平台。为加强交流,促进物业企业提升服务水平, 每季度召集物业及业委会开展党建联盟座谈会,每月召开一次红色物业联盟联席会,每周召开物业及业委会联盟民情交流会等形式,打破了传统物业单边作战的模式。

  “取长补短,物业公司品质服务跟上了,居民满意了,物业人员干活更带劲了,街道、社区基层治理水平也提升了,成立物业联盟的目的是打造一个多方共赢的良性生态。”胡家庙街道物业管理专家顾问权金元介绍。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