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安市新城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奋力谱写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时间:2022-03-01 10:50 字号:

  2月26日上午,全区瞩目的中国共产党西安市新城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西安人民大厦大剧院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初春的新城区,草木蔓发,虎力全开。大会会场内华灯的光芒如繁星般璀璨夺目,主席台正中悬挂的金色党徽熠熠生辉,两侧排开的红旗鲜艳似火。

  大会应出席代表230人,实到代表227人,符合相关规定。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贾轶昊、陈立民、邓晓东、张炜、赵明欣、陈红利、苏继文、郜义、马连友、陈金鹏、周恒、陈美蓉、杨珩、杨辉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和曾为新城区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一些老领导、老同志。大会由邓晓东主持。

  上午9时许,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正式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贾轶昊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安市新城区第十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立足新周期 把握新机遇 发挥新优势 奋力谱写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报告。

  大会指出,过去五年是新城经受诸多考验、战胜重重困难的五年,是新城奋力追赶超越、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感恩奋进、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书写了新城新时代追赶超越精彩篇章。

  大会强调,五年来,我们追赶超越抓发展,综合实力稳步跃升;我们勠力同心显担当,大战大考圆满交卷;我们精益求精抓建管,城区魅力显著提升;我们以人为本促共享,民生福祉大幅增进;我们改革创新解难题,活力动力持续迸发;我们从严从实强党建,发展保障坚实有力。

  大会指出,奋斗历程波澜壮阔、令人难忘,丰硕成果来之不易、鼓舞人心。成绩的取得,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掌舵领航、科学指引,靠的是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靠的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团结一心、拼搏奋进。

  大会强调,五年追赶超越,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体会到:党的建设是最坚强的保证;绝对忠诚是最根本的要求;项目建设是最重要的支撑;群众支持是最强大的底气;奋勇争先是最宝贵的品质。

  大会指出,新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周期,正迎来城区价值兑现的新机遇,正汇集发展空间广阔的新优势。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深刻认识新城发展面临的阶段性特征,弄清楚我们“现在有什么”“将来靠什么”“应该怎么干”,在新的征程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大会强调,未来五年,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为主题,实施转型突破“五大战略”、宜居建设“五大行动”、党的建设“五大工程”,奋力谱写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总量达到900亿元以上。

  改革开放取得新成就。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7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5亿美元以上。

  生态环境实现新改善。空间开发更加集约高效,城区面貌更加整洁有序,城区环境更加绿色优美,单位GDP能耗、PM2.5、PM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人民生活再上新水平。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实现同步增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范管控。

  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深入人心,革命红色基因赓续传承,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文化产品供给更加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新城铁军担当作为、实干奋进氛围更加浓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转型突破“五大战略”,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产业强链延链战略,推动优势产业聚集发展。实施优质企业壮大战略,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实施改革创新赋能战略,培育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实施国资激活增值战略,为全区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投融资平台支撑。

  聚焦打造高品质城区,实施宜居建设“五大行动”,着力打造美好宜居现代化品质中心城区。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高起点提升改造、高标准完善功能、高水平精细管理,重塑新城魅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全面落实双碳战略、深入实施全域增绿、持续深化环境治理,厚植新城底色。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健全兜底保障体系、促进全区共同富裕、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常态抓好疫情防控,彰显新城温度。实施治理效能提升行动,推进法治建设进程、健全社会治理体系、筑牢安全发展根基,打造新城样板。实施文化优区建设行动,推进文旅产业振兴、叫响做强文化品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留住新城记忆。

  聚焦筑牢发展根基,实施党的建设“五大工程”,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实施党的建设“五大工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领航工程”,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实施“铸魂工程”,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实施“先锋工程”,锻造担当实干的新城铁军。实施“固本工程”,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实施“正风工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担当实干,追光赶月、自我超越,奋力谱写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