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高校携手举办“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城”城事设计节

来源:新城区解放门街道 时间:2021-04-15 15:01 字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是当前摆在城市尤其是老城区面前新的重要任务和战略机遇。新城区解放门街道积极携手西安城市规划建设领域有黄埔军校之称的建筑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城市更新研究和实践,协同高校师生和专家走出“象牙塔”,深入老街区场景中,“挽起裤脚”真抓实干。

  4月14日,街道与学校联合举办“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城”2021“解先生&伙伴们”城事设计节(春季)暨建大风景园林系“解放门”城市更新设计作品展。

  来自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的学生代表“嘎子”同学登台讲解,结合平日学习研究所获和前期多次实地踏勘,信心满满地展示讲解自己小组基于解放门地区现实场景的城市有机更新设计作品,与会师生、专家结合解放门尚俭路以东区域实际,就城市城市更新展开热烈讨论。

  承担街道景观设计子项任务的李欣瑜同学分享心得和感受时说到:“有机会参与老旧街区城市更新实践,在具体实践中实现自己的创意和想法,用专业知识去服务社区、回馈社区,是非常有意义的一课”。

  活动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雷刚表示:与街道开展街校合作,是学院教学和专业研究的一个新思路,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融合到一起的做法,使学生通过这次设计实践,提升学习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未来将通过深化与街道的合作,努力将师生们更多的创意和想法落地变成现实。

  建筑学院副院长叶飞同样希望老师、学生珍惜参与社会性活动的机会,在参与实践设计的同时,落实成果,为自己的学业,也为地方发展作出贡献。学院将继续以“挽起裤脚城市研究站”为基地,发挥“社区规划师”的作用,深度参与街道老旧街区有机更新和街景重构,用专业力量、走心设计改善街区环境与面貌,服务社区、赋能城市。街道副主任高黎表示:这次“城事设计节”本身是街区有机更新实践的一个环节,目的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一方面展示老师和同学们用心研究的成果,同时也希望以这种方式,更好地宣传和普及城市更新理念,吸引更多人才和社会力量介入参与老城区老街区有机更新,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迎接“十四运”献智献力。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