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文明实践融入生活更贴心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3-05 14:31 字号:

  3月4日,长乐中路街道在809库家属院开展“爱心温暖万家,志愿传播文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们提供了义诊、免费理发、缝补及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让社区居民充分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随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新城区志愿服务也日趋常态化,从义诊送药、治理环境,到热心参与社区建设、主动服务城市发展,已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参与疫情防控 守护一方平安

  春节期间,新城区多个小区门口,都能见到青年志愿者手拿测温枪,有序地为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在自强路街道,“你好小爱”全域治理品牌催生凝聚一股“小爱志愿力量”,他们充分动员驻地在校大学生、辖区居民群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韩森寨街道,志愿者们对院落垃圾台和楼道进行消杀,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倡导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在胡家庙“饭大爷”老年餐厅,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测温扫码登记,提醒老人们排队打饭时保持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在西安火车站广场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为春运出行旅客提供着各种志愿服务,用爱心温暖着游子们归家的路,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服务精神,成为冬日最亮眼的一抹红色。

  常态化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为了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新城区还将每月10日上午10点定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日开展“双10•心诚服务”,发挥辖区志愿服务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整合志愿服务平台,将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动员更多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参与,让更多专业化的志愿团队可以精准化常态化的为社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使志愿者服务理念深入民心。

  在推行“服务员+院长”基层治理新模式中,全区机关868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作为“服务员”,下沉到辖区868个居民院落,与小区“院长”一起,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困。新城区各级党组织把“服务员+院长”基层治理模式与“周末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互融共促,在职党员积极对接共建社区和结对小区院落,主动认领群众需求,进一步提升公益服务的科学化精细化。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