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发改委创新机制 破解“煤改洁”奖补资金审核发放难题

来源:新城区发改委 时间:2021-08-06 14:47 字号:

    “煤改洁”工作作为一项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一直以来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顺利完成全区2020-2021年度“煤改洁”奖补资料审核工作,新城区发改委提前谋划,迅速行动,牵头并会同民政、财政局不断创新审核机制提前完成“煤改洁”奖补资料审核工作。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以此次奖补资料审核工作为抓手,不断简化审核流程,加班加点赶进度,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

    提前谋划“一对一”进行培训指导

    在2020—2021年采暖季还未结束之前,区发改委联合民政、财政等会审单位严格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区“煤改洁”相关文件精神。采暖季刚刚结束,第一时间牵头召开两次散煤治理专题推进会,联合制定统一评审标准,设计“一表三填”式汇总表格,不断精简填报流程,减轻街道社区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组织相关科室业务骨干主动深入社区对9个街办及城棚改事务中心66个社区煤改洁专干进行了8次集中培训,并进行现场答疑。通过“一对一”培训指导,进一步帮助社区“煤改洁”专干吃透政策,提升政策把握能力。

    创新方法,三部门联合审查

    努力做到让专干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

    采暖季结束后,各街道社区立即行动,于4月19日完成奖补资料收集工作。当日发改、民政、财政三部门工作人员在民政局统一集中办公,分别对各街道奖补资料进行联合审查。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在场的街道专干,极大减少了他们返工的次数和跑路次数。在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连续六天就完成全部审核及汇总工作,比往年缩短约两周时间。截至目前,新城区提前完成全区第二批、第三批共计4042户居民“煤改洁”奖补资金审核工作。

    聚焦民生把为民办实事贯彻始终

    2020-2021年采暖季结束后,有居民反映“因受去年疫情影响,他没来得及在政策规定时间内向社区递交奖补资料,错过了2020年度奖补资金申领资格,导致2021年度奖补资金也无法申领,希望节能中心工作人员予以帮助。”在听取居民的诉求后,区发改委主动担当,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各街办因受去年疫情影响未及时上交资料导致错过2021年度奖补申请资格的煤改洁居民户数进行了汇总,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按照煤改洁相关政策规定,中间断档一年无法在第二年继续申领奖补资金。后经与市级部门多次对接协调后,立即对现行办法进行调整,使这部分居民能够继续申领奖补资金,充分落实了相关惠民政策。

    2020-2021年采暖季,我区共有4042户居民申领煤改洁奖补资金,资金总额3388505元,目前奖补资金已划拨至各街办专属银行账户,由银行发放至居民个人账户。

    下一步,新城区发改委将加大督促力度,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第一时间把奖补资金发放到居民指定账户,让积极响应“煤改洁”号召的居民户尽早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难事。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