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坊里百福饺子飘香迎冬至 以传统文化助力十四运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2-23 14:12 字号: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在中国北方多数地方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也有“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的说法,冬至的饺子被赋予了团圆、祥和的美好寓意。12月21日,正值一年一度冬至日,古城西安暖阳高照,全国首个非遗文化特色街区永兴坊园区热闹空前,现场摆上陕西百家饺子宴,让游客体验传统文化,筑梦全运展风采。

  上午,动情的陕北民歌大联唱,动人的手语舞表演拉开了“‘相约西安·筑梦全运’美美共创2020西安购物美食节之冬至饺子节”的精彩序幕。更有十四运形象大使吴雅楠惊喜现身,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发起十四运倡议,弘扬万众一心、团结向上、奋力拼搏、追梦圆梦的全运会精神,倡导大家作为十四运举办的东道主,身体力行做好全运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点燃了现场全民全运的高昂热情。

  活动现场,永兴坊园区百余家商户融入各区县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打造了一场盛大的百家饺子宴,万份饺子送全城,邀约广大市民游客品尝饺子,沉浸式的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为十四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全运因你更精彩 西安因我更美丽”的浓厚氛围。

  “姑娘,你包的这个莲蓬饺子真好看,快教教我。”现场,有大妈看着老字号员工包出的精致饺子急切地讨教。非遗传承人一边向大家展示包饺子绝活一边做解说,并手把手教授。一个饺子百余种包法,除了大家熟悉的萝卜、白菜、韭菜馅,还有包罗万象寓意百福的三秦馅料,花式饺子让大家饱足眼福、连连称赞,也带动现场更多人参与包饺子体验过程中。

  代表着陕南、陕北、关中的白、黄、绿三色饺子整齐地排列、下锅,热气升腾,每一个饺子在沸水里翻滚舞动,也寄托着每一个人的内心祝福,祝愿家人身体健康,祝愿十四运会圆满举办,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万份饺子陆续下锅,煮好的饺子更加饱满,工作人员将煮好的饺子分发给现场的市民和游客,多种特色口味的饺子让现场民众饱足口福,寒冷的冬天也因为热气腾腾的饺子让大家倍感古城温暖。

  小东门里烟火气十足,冬至日里温暖依然如故。在近2个小时的活动过程中,精彩纷呈,有欢呼亦有感动,全民参与其中正是全运会所倡导的团结互助精神的体现。

  中国二十四节气 ,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背后蕴藏的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传承。而永兴坊,也始终坚持以“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为基本元素,通过体验、感触,从而重塑年轻一代对传统民俗文化的认知。坚持从这些大家看得懂、摸得着、品得到的小文化着眼,以烟火气、生活气的方式,打造全民共享的文化大餐,让舌尖上的中国在陕西绽放,让陕西传统文化在永兴坊生根发芽,从而唤醒国人的传统文化情愫,把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通过公众体验传递出去。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