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有家“静默咖啡馆”,背后的故事好暖!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12-04 11:24 字号:

  北新街上,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对面,是西一路街道“红领生态坊”。在“红领生态坊”里,一排高高的木栅栏后面,藏着一家静默咖啡馆。 静默,正是栅栏背后这家书咖的独特之处。

王丽超老师在教姚懿轩如何正确地舀奶泡。

  一家与众不同的咖啡店

  11月27日下午,有熟客进店,非常熟稔地根据收银台上的文字指引点单。店员姚懿轩认真盯着客人的手指,最后伴随一个“OK”的手势,他迅速在电脑上下了单。

  这是一家书咖,也是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联合新城区残联创办的一个新城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咖啡店里,除了罗天、曹仪娅两位日常运营管理人员和王丽超这位技术指导老师,4位店员——李涛、姚懿轩、王冬亮、曹瑞华都是听障人士。

  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这家店的不同之处。在收银机后方,正对着顾客摆放有一张温馨提醒。上面写道:本店员工大部分是听障人士,他们需要通过写字和手卡进行沟通,点餐买单时效率可能会降低。希望大家能给予他们些许耐心和关爱,虽然他们听不到、不会说话,但是会给您带来最真诚的服务。在接受他们服务后,不要吝啬举起您的大拇指轻轻弯两下,表达对他们服务的感谢,这个动作他们会觉得暖心,谢谢。上面还用图画做了示范说明。

  店内的一面墙上,还挂着一个图解,上面用卡通人物示范了果汁、咖啡、蛋糕、多少钱、稍等等简单的手语姿势。

店里生意忙起来,王丽超老师帮曹瑞华点单。

  入不敷出大家依然热情不减

  今年9月1日,静默咖啡试营业,于10月1日正式营业。

  经营负责人、西安凯越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罗天介绍,咖啡店地处老城区,地理局限比较大。客源主要靠周围育英小学、后宰门小学等几个学校。“家长接孩子放学,来得早了过来消费下,孩子放学过来写作业,顺带点个果汁、甜点什么的。”罗天说。

  “每天营业额最多300块钱左右,赶上学校放假,我们就可能一单生意都没有。”罗天算了一笔账,目前咖啡店要求4个店员每天练习做20杯咖啡。一杯咖啡16克咖啡粉,三杯半咖啡一包1升的纯牛奶,算下来一天的营业额都不够大家做练习的物料费。“除房租、水电费由区残联负责外,指导老师的工资、店员的加班费生活补贴,店内的物料损耗,再加上一些其他支出,我们每个月亏损在一万块钱左右。我和曹仪娅老师相当于无偿打工。”

  月月亏损,44岁的罗天却看起来依然笑容满面、热情不减。他告诉记者,他就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里每个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现在他们在这里,区残联补贴加上店里的补贴,他们每个月有3000块钱的收入。以后他们有了技能、能融入社会,是一个家庭的希望。”罗天乐观地说:“现在街道、社区还有我们自己都在积极想办法,争取多接一些企业和会议订单,扩大客源来保证平衡收支。我还有别的事业,也还能坚持住。”

  咖啡店刚起步的时候,曹仪娅老师每周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她说:“虽然累,但觉得特别快乐。我对他们好,他们也会回馈特别纯粹的爱,让人觉得特别幸福”。这两天,“小胖”(店里的老师们对姚懿轩的昵称)在学习做一款冰咖啡。“他觉得自己哪一杯做得好,就会开心地拿来给我喝,大冬天我喝着冰咖啡,还要不断给他竖大拇指,夸他做得不错。”曹仪娅笑着说。

  有着近20年从业经历的王丽超老师,在西安、临潼两地奔波,薪资比之前少了大半,身边朋友很不理解,对此王丽超老师却并不在意。她说:“他们体会不来我现在的工作乐趣,虽然累,但是我觉得特别幸福。我觉得这份工作是在成就我。”

李涛、曹瑞华在给大家上手语课。

  给他们恰到好处的爱

  在罗天眼里,店里亏损、店员技能学习都不会让他特别担心,“最担心的就是他们的心理状态,情绪能不能稳得住,能不能到可以支撑他们就业或者创业的程度。”

  为了帮助店员们管理好情绪,咖啡店会定期请来心理辅导师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日常工作中,几位老师也会特别注意和他们的沟通方式。“首先要对他们有爱,让他们觉得自己是被爱、被尊重的,这点非常重要。”曹仪娅说,“就像上个月小胖打碎了一个咖啡壶,那个壶挺贵的,他当时就吓哭了。罗校长看到后,首先上去安抚他,问他有没有受伤,先让他情绪平静下来。”

  三个月的经营,王丽超老师总结出来一个心得:“要对他们爱得恰到好处。”王老师解释说:“在这里我就像一个带着几个孩子的妈妈。他们几个技艺不到位要指导,技艺有进步了要由衷地夸奖,脾气急躁要赶快去安抚。生活细节也要注意,尤其是小胖,看到他嘴唇干了要提醒他赶快去喝水,工作时间长了要摸摸他的头看他热不热。”

  在爱的前提下,老师也会对他们提出严格要求。每天工作前,操作区的清洁不能马虎,设备用过后要随手清洁,物料用过后要立即放进冷藏柜……“一味地包容是不行的,走上社会不可能人人包容你。只有严格一些,他们才能掌握好这门技术,以后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为了提高店员们的社会交往能力,静默咖啡周一到周五都开设有咖啡文化、美术、英语、眼睛保健、手语、诗歌朗诵等公益课程,很受老顾客的欢迎。“创造一些机会,让他们走到台上,走到大家的目光聚焦点上去,让他们慢慢适应这个社会。”罗天说。

上午上客间隙,李涛和曹瑞华在沟通工作。

  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周五下午是咖啡馆的手语课时间,自从一个多月前无意间发现这个小店后,咸阳的王女士每周这个时间都会过来上课。这次,她还特意带了朋友来。

  “咖啡馆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残障人士来学习技能,帮助他们走进社会,实现自我价值,这种形式特别好,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我加入他们的活动,希望能够用这种方式给他们支持,为公益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王先生的孩子在后宰门小学上学,他经常会来咖啡馆点一杯饮品坐一会。“这里环境好安静,商业氛围也没有那么浓。第一次点单的时候确实有点意外,不过很快就反应过来了。”王先生说,这种公益性质的店开进社区服务中心,确实是第一次见,觉得特别好。

  范鹏先生在附近办公,办有静默的会员卡。“每次见朋友、商谈事情,就会带到这里来,也会推荐朋友过来。他们能带残疾人学习技能,帮助他们再就业,多好的。”

  “刚开始来的时候,他们都不太会做,但做出来的东西我们也会试着去喝。现在再喝起来已经挺不错了。”对店员们技艺的提升,范先生感到欣慰。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