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市场监管局打造“四个课堂” 把党史学习教育做活做实

来源:新城区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4-28 14:13 字号:

  新城区市场监管局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夯实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习效果,打造出党史学习教育“四个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做活做实。

  理论课堂: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夯实党史学习教育基础,把理论学习作为基础。打造一套标准学习体系。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工作安排、学习内容;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制度,明确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个人自学的学习方法和读书班、主题党日、实境课堂、党课宣讲等学习载体;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统一购买、下发4本学习教材143套572本,为全局党员统一购买、下发学习笔记380本。分类分层精准推进学习。形成“处级干部带头学、科级干部全面学、普通干部主动学”的学习局面,全局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工作实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笔记、划批注、写心得,开展不同层次的学习;针对离退休党支部党员分散情况,召开3次碰头会,形成“激发学习兴趣、突出学习重点、简化学习程序”的学习思路。

  在线课堂:实现党史学习教育随时随地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促进线下线上相互融合。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号召全局党员干部在“学习强国”、省市干部网络教育学院、古都先锋公众号选择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自主学习,增强学习自主性;开展党史知识在线测试,运用“古都先锋”公众号、“小布帮你学”小程序参与答题,检验理论学习成果。用活局党务政务微信群。指派专人每日转发党史知识、党史故事Tips,自3月10日开始累积推送43期86条;转发“人民日报”党史知识一百题、区直机关工委“快问快答”3套测试题,掀起人人学党史的热潮。拓展网络学习载体。在办公系统通知板增设“新闻简报”栏目,定期更新党史学习教育最新动态;拍摄“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党史故事”专题系列视频,以身边人的言传身教丰富学习内容、深化学习效果。

  互动课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互帮互促

  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互动,实现学习交流相互促进。创造干部互动契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并就学习内容交流讨论,目前已完成2个专题的学习,形成研讨材料12篇;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讲座、观看党史纪录片,党员干部现场分享观看心得;开展学习评展,组织83名科级干部集中展示学习成果,领导班子评阅、干部交流学习,每月各评选15名先进个人,形成追赶超越学习气氛。各支部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会,利用晨会、“三会一课”分享学习体会。畅通干群互动机制。“服务员”定期前往包抓院落,在物业管理人员、居民中做宣讲、听民声,目前已深入宣讲22次;全局党员干部在市场监管工作中深入辖区市场、企业,在永兴坊、华清学府城开展党史宣讲、食安培训,现场气氛热烈。

  实践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实现理论实践充分结合。走进实境课堂汲取精神力量。西一路市场所党支部与辖区企业党员代表在区第三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党建活动,感悟党的光辉历史、达成互助共识;离退休党支部组织50余名老党员前往照金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辈、凝聚奋进信心。开展各类活动推动融会贯通。组织“党员讲党史故事”活动,15名党员分享党史故事,表达真情实感;组织45名党员唱红歌,以《我爱你中国》歌唱祖国。做实为民服务深化学习效果。贯彻新城区“千”“万”工作方案,落实“服务员+院长”模式,59名服务员深入社区,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市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件、做好事40多件。其中,康复路市场所为消费者追回损失12万元,西一路市场所筹集特殊党费为工商银行家属院更换垃圾桶,社会反响强烈。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