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落警长”孙真:守好社区疫情防控大门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3-21 11:06 字号:

  “警察同志,我昨天检测了核酸,怎么查询不到结果,你帮我看看是什么情况?”3月11日上午,在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咸宁社区中铁十七局家属院北门门口,准备出门买菜的李克勤老人向在现场执勤的社区民警孙真咨询。查看了老人的二维码后,孙真随即打电话和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及时解答了老人的疑问。

  在小区门口,除了二维码展板和测温仪,还有一块醒目的疫情统计展板。“我们把展板摆在大门口,写上每天的确诊病例等数据,让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能够及时看到疫情信息,进一步提高防护意识。”孙真说。

  孙真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她在咸宁社区当社区民警已经12年了。咸宁社区常住人口近2000户、7000余人,有大小13个居民院落,3所学校和1个综合农贸市场。疫情发生后,作为社区民警兼“院落警长”,孙真坚守在战“疫”一线,来回奔波在辖区的各个小区,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查看疫情防控措施,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掌握群众需求,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小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关键。为了切实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孙真积极和辖区的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加强沟通联系,组建治安员队伍,在维护辖区各个小区核酸检测秩序的同时,督促各物业公司做好出入口的登记、检测、消毒工作,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辖区的复聪路社区综合市场是辖区人流较为密集的场所,孙真每天都会前去检查,确保市场防控措施精准有效。

  “我们社区民警长期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对社区情况熟悉,在秩序维护和保障服务上,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孙真说。1999年,孙真选择了热爱的“警察”职业,从特警队到派出所,一干就是23年。

  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孙真“腿勤、嘴勤、手勤、脑勤”,用风雨无阻的巡查和管理换来群众的平安和信赖。她摸索出了一套“守门、筛人”的安防办法,建立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城门”。辖区的多个小区保持了“低发案”,她重点管理的辖区综合农贸市场,连续多年“零发案”。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咸宁社区已经成为韩森寨街道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社区之一。

  得益于长期的积累,孙真在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精准高效。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省广大公安民警的一员,孙真坚守工作岗位,积极维护治安秩序,热心服务群众,书写忠诚和使命。“社区民警是辖区居民的平安守护人,作为社区治理的一分子,我们会和社区、物业公司携手织密疫情防控网,守护群众健康平安。”孙真说。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