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再升级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4-15 14:33 字号:

  “在街道便民服务站,就可以办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这真是‘办证的’来到了店门口”,前来领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个体工商户张女士高兴地对西安市新城区长乐西路街道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说。

  2020年底,西安市新城区长乐西路街道建成全西安市首家街道级“政务+Mall”便民服务站,总面积500平米。运行以来,累计接待2400余人,办理事项3200余件,提供代办、帮办服务80余次,开展志愿活动30余次。并设立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窗口,正式启动个体工商营业执照设立、变更、注销等事项站内办理,成功实现区级下沉事项小餐饮经营许可证、老年优待证和个体工商营业执照“两证一照”一站式办理。受到辖区群众和企业商户的广泛好评。2020年11月27日,省市区行政审批服务系统领导和全市政务服务“改革体验官”、媒体记者代表等60人莅临现场观摩,对“政务+MALL”服务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新城区自强路街道航建社区,积极协调驻地单位资源,全新打造618平米为民服务平台,通过“4区+1站”建设(咨询导引区、服务等候区、窗口办理区、自助服务区、“小爱驿站”),满足居民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服务需求。同时,以社区吉祥物“乐小爱”为载体,定期开展“小爱1小时”主题服务,将咨询、宣传、办理、义诊、需求意见征集等服务整合,真正实现便民利民。

  2020年,西安市行政审批局印发了《关于深化“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 着力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服务品牌实施方案》,计划持续巩固提升全市城市社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成果,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根据实施方案,新城区行政审批局创新“2+7+N”基层政务服务新模式,即以2个层级的便民服务“样板间”建设为标杆,引领7个街道打造便民服务“精品站”,创建“N”个社区便民服务“特色室”,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新格局,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目前,全区9个街道全部建成便民服务站,88个社区全部建成便民服务站,实现对外标识统一、设施配备统一、功能分区统一,便民服务站(室)建设得到全域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模式实现全面覆盖。长乐西路、胡家庙、长乐中路街道便民服务站,西电设社区、咸东社区、航建社区和兴乐社区便民服务室荣获“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示范点”称号。

  下一步,新城区将继续通过新建、扩建、改造提升等方式,整合各类服务资源,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便民服务站(室)。9月底前建成3-5个示范街道便民服务站,7-10个示范社区便民服务室,年底前所有街道、社区便民服务站(室)实现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年底前,实现90%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可在街道或有条件的社区就近办理。

  据了解,2020年,西安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经验,被写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白皮书;3月3日,入选国务院通报的全国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15条创新举措,要求在全国推广学习。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