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 打造乡村振兴“蔡岩模式”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0-12-16 11:11 字号: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走进西安市蓝田县小寨镇蔡岩村,道路干净整洁、各色绿植尽情舒展、民居建设规整有序、文化底蕴深厚,伴随着美丽村庄建设的步伐,蔡岩村的华丽蝶变正在徐徐开启。

  近年来,在西安市新城区委组织部帮扶组和小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按照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的建设总要求,多管齐下、重点突破,扎实开展“三美”工作,全面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大力开展产业发展、涵养人文底蕴,美丽村庄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生态美绘就生活画卷

  如今,走在村上五组的主干道上,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岸绿景美,景色宜人。谈起如今的变化,家住五组的王平安笑得合不拢嘴。作为土生土长的蔡岩人,大半辈子就生活在这方热土上,也亲眼见证了蔡岩村由后进迈向先进,由脏乱差蝶变为净齐优。最让王平安感受深刻的就是现在村上设置专门的垃圾收集点以及垃圾分类点,同时安排垃圾收集车定期来村收集生活垃圾,一改往日的随手扔、就近扔的不良习气。

  村里环境改善了,现在外出务工的村民回乡后更直观感觉就是道路平整、环境整洁,在谈婚论嫁的事情上更是能挺得起腰杆儿了。以往村上环境脏乱差,村民生活习气不好,再加上村子在附近的名气也很一般,到了谈婚论嫁的年轻人很难订到媳妇,订婚难、结婚难成了困扰群众的新问题。随着近几年村子美丽乡村创建的稳步推进,来到村子的人总感叹于乡村面貌的改善。家住六组的侯维良便是出门务工的年轻人之一,苦于订不到媳妇的他,今年初的时候结婚,现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生活幸福美满,对未来更是充满希望。

  乡村环境面貌的提升,既要破旧更要立新,又要夯实乡村环境卫生基础,还要提升环境品质整体水平。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利政策,明确工作思路,蔡岩村上下同心,咬定目标,针对村上陈年杂物堆积、危旧房屋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组织党员、保洁员以及热心群众清运垃圾120立方米、拆除危旧房6户,破除了困扰村上环境的顽疾沉疴。以主干道提升为主体,种绿植200多株,铺设草皮500平方米,绿化面积3400平方米,进一步营造出恬静和谐、生机盎然的蔡岩风貌。蔡岩村后续将加大整治村主干道河道环境状况的工作力度,清除杂物、补种绿植,营造出流水潺潺、绿树成荫、岸绿景美的祥和画卷。

  产业美鼓起群众腰包

  产业支撑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坐落于蔡岩村三组的面粉厂,静静地矗立在群山环抱之中,坐北朝南,地理位置优越,截至目前面粉厂销售额已达150万元,收益已达26万。脱贫攻坚以来,蔡岩村以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为总思路,采取“党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实行了产权制度改革,成立蓝田县小寨镇蔡岩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注册了“蓝玉鲜”商标,主要产品有石磨面粉、现榨纯香菜籽油、自磨包谷珍、各种农家自产豆类、土鸡蛋、杂粮等产品。同时,加大在短视频直播宣传推广上的工作力度,现已录制60多条短视频,进行了4场线上直播,持续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家住七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唐均武,身着白色的工作服正在生产车间忙碌的操作着机器设备,当问起今年来的生活变化时,他说,“自从村上面粉厂建成以来,再也不用出远门务工,在家门口的面粉厂每月就有两千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各项政府补贴政策,现在的生活越过越有劲儿。”

  类似于唐均武情况的不在少数,面粉厂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带贫益贫的良性机制,全村有14户贫困户入股村面粉厂,2020年每户已经分红1000元;解决村剩余劳动力8人就近就业,并与建档立卡户37人签订临时用工合同。现在每逢节假日前夕,面粉厂订单应接不暇,厂区的广场上便是货运车辆和村内群众繁忙工作的可喜场景,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鼓足“腰包”,群众的美好生活未来可期、生活可盼。

  人文美涵养淳朴民风

  清晨时分,家住五组的李海民便来到广场上的健身器材晨练,各种器材他现在把玩得异常熟悉,提起村上近些年的变化,他用“脱胎换骨”来形容,以前村上没有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休憩凉亭,群众的业余生活总是跟麻将、闲逛交缠在一起,村上风气不好,生活习惯更是不值一提,主动健身锻炼的还会被另眼相待。闲暇午后,广场的凉亭之下成了周围老人们的欢乐场所,老人们用象棋消遣慵懒时光,不时便散发出阵阵喜庆热闹的欢笑声,祥和之声响彻苍穹;夜幕降临,广场舞上便张罗起一场场群众自发组织的广场舞,舞姿柔美、赏心悦目,用崭新的生活方式颂扬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培育乡村文化,涵养人文底蕴。村委会文化广场外侧,设置了更换一新的12面脱贫攻坚宣传展板分别从党员承诺、脱贫帮扶、党建发展等方面展示着脱贫攻坚以来的成果。广场内侧的长亭装配了从“村史村情”“村规民约”“善行义举榜”“文化展示”等6个方面村情村貌的情况展示,二者相互映衬、相辅相成,不仅打造出了村文化广场的整体风貌,更是对群众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

  今时不同往日,近年来,在新城区委组织部帮扶组的帮扶下,在蓝田县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主动作为、爱心企业慷慨捐助,村上已经建设小型休闲广场4座、绘制文化墙700平方米、创建美丽庭院10户、沿路两边围挡花墙3400米、文化长廊3处,亭子2座。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响起,蔡岩村将奋勇攻坚、务实进取,以敢做善成的闯劲、时不我待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坚决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让蔡岩村天更蓝、山更绿、民更富,书写新时代新农村发展的新画卷。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