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迎全运 新城我先行 | “四勤姐”妙招解民忧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0-08-13 10:55 字号:

  一个好社区,如同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新城区中山门街道东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田雪侠精心照料着这个大家庭,让快乐与温暖常常萦绕在居民心头。

  “小英!今天我把师傅请来了,你家厕所漏水的问题就可以解决啦!”8月3日下午,刚走到康宁里二号院二号楼三单元门口,田雪侠便热情地打招呼。居民高小英自2009年嫁到这个社区后,渐渐地与这个老在家附近“转悠”的“四勤姐”相熟起来。

  “这个姐姐平时老在我们家附近转,当时我还觉得奇怪呢!后来才知道是咱们居委会的副主任,平时没事了就来社区看看大家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们都叫她‘四勤姐’。”高小英笑着说。

  所谓“四勤”,指的是田雪侠在社区工作中总结出的“四勤工作法”——嘴勤讲政策、手勤干在前、眼勤找问题、脚勤进千家。“群众的事无小事,社区的事无小事,正是靠这‘四勤’妙招,我们社区工作者才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得到群众的信任,换得群众在社区的安心和舒心。”田雪侠说。

  嘴勤讲政策

  走进东新社区,田雪侠径直走向一户居民家中。“红梅,最近防护网改造没啥问题了吧。”她仔细地。看着厨房外的防护网。

  “之前我们都不同意拆除防护网,后来田主任挨家挨户给我们讲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讲拆除防护网的好处,慢慢地我们就理解了,也愿意配合了。”居民红梅对记者说。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田雪侠依然觉得很有意义:我领着施工队一起,从1楼到8楼,从8楼到1楼来回10余次,从防护网放置杂物容易引起火灾、锈蚀的防护网容易掉落砸人、防护网是小偷攀爬的通道,讲到改造后安装单元门禁、大门门禁、院内安装监控摄像头确保安全等,说累了就换人说,群众听烦了就换时间来说,细致耐心的工作终于使6户住户答应拆除防护网。这栋楼其他观望的住户也纷纷配合施工队拆除防护网。

  宣传党和政府的各类政策,田雪侠的办法就是“嘴勤”。“其实群众有时对我们工作的不理解,是我们没有把政策宣传到位、解释到位。在社区工作,巡查院落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和最重要的工作,在巡查的过程中,我经常给群众宣传民生政策、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及各项工作政策。”

  手勤干在前

  “四勤姐”的妙招之一便是手勤干在前——能动手解决的不能光动嘴,能自己解决的不指望别人,能今天解决的不拖到明天。

  自“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开展以来,居仁里被列为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居仁里通道内的几个热力管道因年久失修,上面的覆盖物也已经破烂不堪,与周边的整洁环境极不协调。

  虽然看似不是一件急事,但是田雪侠认为有事就必须第一时间解决。据她回忆,在中午12时左右,她打通了热力公司的电话要求进行修整,还分别来到3个小区物业公司,现场了解情况,逐一查看热力设备。直到热力公司派专人对这几个热力管道进行了修整并对管道重新进行了包裹,田雪侠悬着的心才放下来。这期间,田雪侠一直都在现场。而这样的例子,对田雪侠来说是常事。

  眼勤找问题

  在一次巡查中,田雪侠发现东新社区4号楼前因下雨出现一大片积水, 给居民造成不便。看到眼前这一幕,田雪侠立刻赶到小区物业了解情况,并联系自来水公司,督促自来水公司立即安排人员到小区进行查看。经过反复协调后,自来水公司同意安排2名施工人员到现场进行查看,同意重新对小区路面进行开挖并对路面进行硬化,最终4号楼前雨天积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化解了矛盾。

  田雪侠认为,干好社区工作“四勤”是基本功,而眼勤、“眼里有活”更是干好社区工作的基础。社区工作繁杂且琐碎,工作中她常和同事们说干社区工作不怕有问题,就怕有问题没发现,更不能看见问题绕道走,只有“眼里有活”才能“心中有责”,只有“心中有责”才能尽好责、干好事。

  脚勤进千家

  居民高小英的丈夫身体不好,她平时在外面打零工,还有个上小学的孩子需要抚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一次,高小英在路上偶遇田雪侠,向她倾诉了厕所渗水严重的苦恼,没想到田雪侠便记在了心上。

  没过几天,田雪侠便将正在社区附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工人请来,帮她家砌上了一层防水层。“‘四勤姐’就是这样,你跟她说的事情,她总会放在心里,把大家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高小英说,“前几天,‘四勤姐’还帮我们家孩子借了小学的课本,让我的孩子提前预习。这些事情虽小,却让我们心里特别温暖。”

  田雪侠每天主动到居民家中叙情谊、聊生活、拉家常、问困难,解决实际问题。她说:“在19年的社区工作中,不论是工作时间还是空闲时间,我都喜欢经常在小区走一走,看一看,只有看见细微之处,才能拉近和居民之间的距离。”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