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庙街道打造“小A服务队”品牌 全方位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新城区“牢记嘱托加油干 追赶超越谱新篇”系列报道之十七

来源:群众新闻网 时间:2020-11-19 11:25 字号:

  “小A服务队”是新城区胡家庙街道统揽街道和社区便民惠民、矛盾化解及平安建设等各项事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保障新机制。组成人员以辖区各党委(支部)党员为骨干,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12家规模较大物业公司服务人员等互为补充。自创建以来,热心肠、腿脚快、多面手、撸起袖子加油干,已经成为辖区为民服务的知名品牌。

  平安建设

  社区巡防群众点赞

  “小A”服务队社区巡防工作队于9月22日正式启动,作为“小A”服务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辖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丰富多元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也是街道积极探索“平安新城”建设的新举措。巡防工作队配备巡逻车2辆,成员主要包括街道值班干部、派出所巡警、辖区物业安保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等50余名,每日分时段、分班次对辖区主干道、市场、居民院落、背街小巷等区域进行巡逻,办理群众反映问题3件,发现并处置违规拉线充电5起,让辖区群众有“看得见”的安全感和稳稳的幸福感。

  民生保障

  “小A”助餐让老人吃上暖心饭

  为打造15分钟养老圈,胡家庙街道陕建机施、万东社区 “饭大爷”老年助餐点相继开业,提供营养均衡、搭配合理、品类繁多的半公益价位三餐。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退役军人、残疾人、低保人员、低收入人员、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人员均可申请享受用餐优惠价格。“小A”助餐为行动不便、高龄老人,特殊需求老人开展送餐上门服务。还将按照就近就便、小型多样、功能配套的建设原则,通过“提升、完善、新建、联建”,初步计划在今年打造4个“饭大爷”老年助餐点,最终打造以2个“中央餐厅”,8条服务线,10处2330平方米的“饭大爷”老年助餐点,满足地区更多人群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志愿服务

  各项工作任务无处不在

  胡家庙街道一直坚持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开展“迎全运盛会、展文明风采”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双10﹒心诚服务”。街道“小A”志愿者队伍以辖区党员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地区志愿者为骨干力量,在街道创文攻坚、第七次人口普查、“双节”假期辖区治安巡逻值守、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各项重大工作中崭露头角,作用发挥明显。

  基层党建

  非公支部厚积薄发

  街道党工委倾力打造西电设“五化”标杆社区,重点加强非公基层党组织建设,全程参与指导同辉餐饮有限公司党支部争创市级四星党支部,锦绣国际商贸城党支部争创省级五星党支部。锦绣非公支部以“五融”工作法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打造“锦绣电商直播中心”众创空间,建立“1+1+N”销售模式(一个平台+一个店铺+N种产品多种销路),打开了经营新局面,获得了好评。目前公司已有直播间30间,经济效益达到8千万元,同比增长10%。

  医养结合

  开启健康养老新生活

  胡家庙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医养中心位于金花北路西北电力设计院小区院内,街道引进新城区爱心护理院及马应龙肛肠医院两家陕西省“医养结合”先进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为辖区群众提供半公益性医养服务。医养中心设床位17张,推行“诊疗+康复+养生”的医养健康发展模式,配备全科医生和护理人员,提供普通门诊、专家门诊、B超、心电图检查、血常规化验、输液、中医推拿、针灸等服务,运营规模1300㎡,累计服务老人数6000余人次,其中开展上门医疗350人次,诊疗服务5500人次,理疗服务240人次,在13个社区开展义诊20场,目前服务范围可辐射辖区60岁以上老人2万人。

  下步工作中,街道将认真总结前期经验,坚持把“小A服务队”作为主品牌,把饭大爷老年助餐、综合养老服务、红色物业作为子品牌,加快老年助餐卡、物业收费以及街道政务大厅在线业务办理与“小A服务队”系统整合,积极推进街道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中心建设,尽快实现“小A服务队”队员网格巡查、上报、处办、反馈全环节信息数字化,全方位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给群众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美丽、幸福的生活环境。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