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实施精准扶贫 实现精准脱贫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20-10-19 09:58 字号: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年来,西安市新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举全区之力精准帮、用心扶,开展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帮扶以来,新城区累计在蓝田县投入资金1656万元,协调资金2815万元,与高新区对口帮扶岚皋县投入资金800万元。帮扶蓝田县14个村均已达标,157户贫困户中已脱贫124户379人,未脱贫33户67人将于今年全部退出;岚皋县已于今年2月底通过省上验收脱贫摘帽。

  据悉,新城区帮扶村产业发展水平、基础设施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等有了明显改观,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同时,在帮扶过程中,新城区逐步形成举全区之力共谋脱贫攻坚的扶贫格局,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做产业搞建设

  提升困难群众生活水平

蓝田县蔡岩村石磨面粉厂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据了解,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新城区累计投入并协调各级扶贫资金1000余万,因地制宜,帮助、指导帮扶的各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蔡岩村的石磨面粉厂、河湾口村的食用菌大棚、邵家寨村的集体光伏发电项目、下杨寨村的民宿项目、南寨村的中蜂养殖基地、湖滩村的豆制品加工厂等,这些产业壮大了贫困村的集体经济,为入股贫困户实现稳定分红,并吸纳多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贫困群众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其中66户贫困户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70余户种植花椒、白皮松、地膜土豆等经济作物,20余户养殖中蜂及家畜家禽……联户帮扶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为贫困群众落实各项产业扶贫政策,送资金送技术到村到户,帮扶发展集体经济或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大力开展各类消费扶贫活动,组织了3次岚皋县旅游业和富硒农产品推介活动,开展了2次蓝田县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帮助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村集体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群众收入来源稳定并不断提高。

  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新城区高度重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该区累计投入并协调各级建设资金2600余万用于村基础设施,先后组织实施了“照亮工程”“引水工程”“暖心工程”“美化工程”等,硬化拓宽修缮村内道路40余公里,修建便民桥2座,安装太阳能路灯1100余盏,建设了1个50吨蓄水池,2个村名门牌楼,改造了2个村安全饮水网路,修建了4个健身广场,整治河堤排水渠2.6公里,购置垃圾清运车17台和垃圾桶1400余个,为村委会捐赠办公设施上百套,为村卫生室捐赠了B超机、病床等医疗设备及医疗物资,各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村容村貌得到美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贫困户在面粉厂工作

  在联户帮扶方面,新城区安排157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对口帮扶,安排14支驻村工作队42名干部驻村工作,投入驻村经费400余万元。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开展精准帮扶,124户已脱贫退出,33户未脱贫户均享受兜底保障政策。据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方面,157户贫困户2019年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人均达到12454元;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情况,中小学、大中专及学前教育在校学生均享受“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及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医保三重保障和家庭医生签约、免费体检等健康扶贫服务;全部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完成危房改造83户,实施易地搬迁19户,均已入住新房;全部实现自来水入户,水质均达标,不存在季节性缺水情况。

  帮助贫困群众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新城驻村工作队邀请农技师培训贫困户花椒种植技术

  新城区坚持“物质帮”与“精神扶”相结合,通过整合帮扶力量,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消费扶贫、走访慰问等,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意愿和能力。先后开展花椒白皮松种植、家禽家畜和中蜂养殖以及厨师烹饪就业培训类活动60余场,举办送医下乡、免费义诊活动80余次,组织“大走访送温暖”活动5次,组织文艺演出8台,开展贫困地区产品展销4场,开展7次“法律扶贫”及10余次助学活动,开展“访穷亲看变化联户连心一家亲”活动、“扶贫日”活动、春节写春联活动、中秋节慰问等活动20余场,指导村两委举办道德讲堂、好媳妇、好婆婆、好孝子、好村民以及道德模范评选等扶志活动100余场,联系三十余家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及志愿者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捐赠物品资金价值150余万元,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新城区扶贫月活动现场

  同时,新城区积极探索健全“一加N”扶贫机制,动员全区力量,统筹全区力量资源,加大帮扶力度。突出党建引领,在普化镇和小寨镇设立了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组织该区15个社区与原帮扶15个村签订“一对一”共建责任书;抓好行业扶贫,认真落实“一校帮一村”“一院帮一村”工作,组织“大走访送温暖”活动6次、文艺演出10台、免费义诊100多次,开展7次“法律扶贫”及20余次助教助学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联系组织三十余家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及志愿者开展50余次服务群众活动……形成了举全区之力共谋脱贫攻坚的扶贫格局。

  >>延伸阅读

  9月15日,由新城区主办的“金秋岚皋游·消费促脱贫”生态旅游资源推介及“南宫山”县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在西安举行。活动现场,新城区、高新区与岚皋县签订了消费扶贫和旅游扶贫协议。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新城区和高新区对口帮扶安康市岚皋县的年度重点帮扶项目,同时也是新城区消费扶贫月和10月17日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此前,岚皋县特色农产品已经入驻新城区扶贫超市。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