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迎全运 新城我先行 | 新城区“内外兼修”推动西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时间:2020-07-21 10:34 字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让城市“内外兼修”、涵养气质的过程。在西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新城区以文明为核心“内外兼修”,补齐民生短板、推动城市建设,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

  倡导文明交通 创建零酒驾社区

  近日,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咸东社区开展“倡导文明交通,创建零酒驾社区”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咸东小哥”向居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页,为在场群众宣传酒后驾车的危害,普及交通法律法规,呼吁居民拒绝酒驾、醉驾,安全文明出行。私家车主李师傅现场表示,自己将做好零酒驾和文明交通的“传播者”,积极提醒家人和身边朋友严格做到“酒后不开车、醉酒不骑车”。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提升交通安全水平为目标,旨在通过广泛宣扬传播文明交通理念,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扩大法律援助 当好群众利益“代言人”

  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计生家庭维权工作,拓宽计生协会优质便民服务领域,扩大法律援助服务覆盖面,切实维护计划生育家庭及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

  区计生协、区司法局以宣传落实计生公共服务、计生奖励优惠政策、为困难计生家庭提供法律援助等内容为重点,通过在基层计生协、区法援中心、各司法所设立日常维权点和法律咨询、援助站的方式,形成工作合力,常态化开展“日常维权”“法律援助”工作,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咨询、援助服务,当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为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和社会公平正义贡献力量。

  公示牌上墙 解答居民疑问缩短施工“阵痛期”

  老旧小区改造的各项工作动起来后,居民最担心的就是出行安全。为了做好防护工作,中山门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方在每一处高空作业面下都搭建了安全通道,确保群众进出小区及单元的安全。

  各项施工材料及建筑垃圾也难免会堆放在本就不宽敞的小区里,在保证施工前提下,中山门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方尽可能减少物料堆放,并在小区设立硬质围挡,当建筑垃圾到达7土方左右就会及时清理,营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

  虽然短期内小区施工对生活有一些影响,中山门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及施工单位想方设法减少工期、优化方案,加大耐心宣传力度,尽量缩短施工“阵痛期”,让城市交通及居民生活环境尽早恢复如常。居民曲女士说:“小区改造,就和咱自家装修一样。装修时肯定都有诸多不便,但是住进新房的感觉多敞亮!大家心情会更美丽!”

  破旧围墙变身文化墙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翻新了楼体、重做了绿化,小区多年破旧黯淡的围墙还变身成了一面充满文化气息的彩墙,简单的图案、醒目的色彩,鲜明地表达了和谐社区、中华美德、环境保护等主题。这让长乐中路街道金康雅苑的业主们喜笑颜开:“老旧小区改造,不光要改造硬件,还要增添文化么,咱小区也要创建文明小区!”

  在长乐中路街道金康雅苑老旧小区改造征集群众意见时,不少业主对围墙提意见。改造设计的时候,考虑到要贴近群众生活增进邻里关系,还要和目前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结合起来,因此长乐中路街道选和谐社区、中华美德、环境保护等主题,号召大家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爱护环境保护环境。

  “像我们小区这个文化墙就很好,以前真是老、旧、破,大家进进出出看着都不舒服。现在做成了文化墙,不仅美观了,还有文化意义和教育意义!”朱师傅自豪地说,他把小区改造前后的对比图拍下来了,准备发到微信群里给老家的亲戚朋友“显摆显摆”。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