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旗打榜 | 千企万岗稳就业 乐业新城保民生 新城区立足“五聚焦” 打出就业“组合拳”

来源:新城人社局 时间:2022-10-10 11:43 字号:

就业是民生工程

就业是民心工程

就业是根基工程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牵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大势。新城区始终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用心办好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推动增进社会福祉的民生“大事”。

  2022年以来,新城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锚定就业大盘,释放政策效能,抓重点优服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岗惠企、精准帮扶、便民服务等工作获得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53次,其中小微企业创业帮扶等工作成效更受到人民日报、央视频宣传报道,获得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被人社部表彰为“全国优质服务窗口”“全国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聚焦政策落实 惠企稳岗亮实招

  制定《新城区强化稳就业扩就业20条措施》,组织稳岗扩就业政策大宣讲,向企业“线上+线下”精准推送政策措施,上门走访指导推进惠企利民政策“应享尽享”“免申即享”。今年以来,为1938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903.29万元。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引导企业拓宽稳定就业岗位。截至目前,拨付431家企业、2.2万人以工代训补贴3368.86万元。

  聚焦人才发展 创新机制优服务

  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落实“1+5”人才招聘机制,聚力招引“高精尖缺”型人才,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57人,认定D、E类人才675人。结合企业需求,精准开展就业见习为毕业生求职就业“铺路搭桥”,新增认定见习基地9家,组织531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发放见习补贴158.67万元,2022届高校毕业生1140人实现就业,就业率82%。

  聚焦品牌打造 扶持创业显实效

  深入开展“千企万岗稳就业·乐业新城保民生”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秦云就业”信息化平台,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建立新城品牌“家门口就业”专区。打造“心诚小贷”品牌,实施线上受理、送“贷”上门,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3笔,5589万元,带动就业311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9人、14.5万元。

  聚焦重点群体 精准帮扶促就业

  紧盯企业用人需求,组织产业紧缺人才培训,发放重点就业群体就创业培训等各类补贴2382.43万元。聚焦重点群体开展“131”就业帮扶,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推行重点企业动态用工调度,依托“云人才市场”举办网络招聘会37场,提供岗位11387个;落实失业保险相关政策补贴1722.88万元。

  聚焦劳动维权 多元化解防风险

  健全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搭建“E仲裁”系统,结合“互联网庭审”提升线上仲裁办案效能,处理劳动争议案件619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934.56万元。推行在建工程项目“三色”分级监管,持续抓好辖区劳动保障和根治欠薪工作。连续3年获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A级,2022年度为1862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157万余元。

  新城人社铁军将以“凭实干立身,靠成效说话”的务实作风,持续筑牢“稳”的基础,织密“保”的底线,促进更加充分、更加高效的就业,构建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助力新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二十大献礼!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