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长乐中路街道黄河社区:跟党一起创业 让幸福满新城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19 14:10 字号:

  跟党一起创业!是新城区长乐中路街道黄河社区党委提出的为民服务党建品牌,是以“党建+创业+服务+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党建引领,融合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幸福新城。黄河社区始终坚持把基层治理能力领域党建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着力抓组建、抓覆盖,厚植“红色基因”、发动“红色引擎”,建立社区级创业孵化中心、完善社会组织培育机制、带动居民融合发展,为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攀升增添“红色动力”。

黄河社区创业孵化中心官网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黄河社区创业孵化中心是以黄河社区党委为核心,由党委第一书记担任创业导师,社区平台为孵化基地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探索。建立“党群+”非公党支部创新创业核动力,组建完善“党建+经济圈”新生态,重在搭平台、聚资源、建梯队、促培育、助发展,依托社区党委标准研制、产业研究、政策制定,聚合职能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助力入孵企业做大做强。

  自2019年以来,社区党委探索实践出“党建+新企业服务+新产业服务”两新党建新路径,竭尽所能,从党建引领、精准服务、人才固本三个主要方面服务于创业孵化中心企业培育工作,以党建引领入孵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共孵化创业型团队13支、创业型公司6家,涉及动漫制作、文创、产品运营、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创业项目36个,为辖区创业就业大学生、退伍军人、再就业人群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

“护你行”志愿者带独居老人就医

  全领域覆盖服务全周期需求

  黄河社区始终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完善社区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满足辖区居民群众生活需要、提高辖区整体幸福指数为准则,秉承创新服务机制,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将以往的传统式服务进行创新升级,在服务老龄化社会人群的同时,带领社区探索如何服务全龄段社会群体。

  聚焦就业创业难、老龄化密集、青少年成长关怀等一系列辖区群众需求,社区制定出以“党建+”为核心的服务体系,建立以党建引领“孵化、投资、服务、共治”的全覆盖党建工作新模式,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细胞上,把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制定出“护你行”解决老龄人群就医难的志愿服务品牌、“教育汇”解决小饭桌乱象的为小品牌、“乐享公益”解决困难群众救助的公益品牌、“共创合作社”凝聚群众促进居民融合的民生品牌。

  以“党建+创业”为源动力,为社区孵化社会组织、居民自治项目、为民公益品牌提供经济支撑,建立了由“困难群众点单+社区接单+孵化中心企业买单”的专业化救助服务体系,自主开发了“乐Q智慧云端”智慧党建服务平台,“乐Q汇”党员及志愿者公益积分线上兑换平台;通过“红色帮”党群互助品牌,由孵化中心内各创业企业在职党员联合建立了“乐享农舍”品牌,帮助周边农村解决猕猴桃、石榴、五谷杂粮等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同时,根据疫情形势下稳经济发展的政策号召,创业孵化中心各企业党员负责人主动请缨,由社区党委对接新城区人社局就业中心,提供就业岗位79个,创业线上公开课2场。

  黄河社区始终在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以党建聚活力,全方位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切实达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社区能办理的基层治理能力,以党建引领为导向,跟党一起创业一起逐梦,让幸福满新城。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