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市场监管局强化中秋节前市场专项检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09 15:52 字号:

  为稳定节日期间消费市场秩序,保障全区人民安度佳节,近期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中秋节前市场专项检查,全面维护全区中秋节前市场秩序稳定。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执法人员深入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对食品进货渠道、台账、有无过期食品、食品包装标识是否完整、特殊食品储存方式是否正确,肉类食品检疫是否合格,餐饮单位环境卫生、凉菜加工制售、餐饮用具清洗消毒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一是重点检查节日消费量大的月饼糕点类、生鲜肉、水果蔬菜、水产品等食品,仔细查看是否存在经营过期、“三无”以及食品标签不合格的食品,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蟹卡蟹券等问题,督促经营者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制度。

  二是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施清单管理,并持续跟踪或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保障广大群众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聚焦疫情防控 强化监督指导

  全体干部持续深化疫情防控工作力度,扎实落实落细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疫情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保障辖区餐饮、药店、农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督促市场方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入口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市场方全面做好应检尽检工作严格落实“应检尽检”要求,强化重点品种、重点单位动态管理,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强化特种设备监管 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执法人员对重点企业、酒店、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开展专项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做好节前安全自查工作,严禁使用超期未检设备、无证设备等,要求使用、维保单位安排专业人员在节日期间值班,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强化消费维权,保障消费者权益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不断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月饼要仔细,查验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产品相关标准是否明确标识,配料表、净含量、SC标志等指标是否清晰标示,保质期、保存期及生产日期是否标注完好,购买时主动索取消费凭证,遇到消费问题时可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反映。

  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集贸(农贸)、服装等各类批发市场87个(次)、食品经营单位2273家(次)、药品零售企业153家(次)、

  节日期间,新城区市场监管局将保持人员在岗在位,继续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及作风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强化疫情防控督导,加强节日值班值守,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从严从快查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力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节日环境。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