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聚焦》关注老城蝶变 新区提级 秦创原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

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2-09-06 13:34 字号:

  9月5日,西安广播电视台《每日聚焦》栏目,报道了新城区《老城蝶变 新区提级 秦创原激发新城区创新发展新动能》。

  新城区作为西安市中心城区,区位优势明显、商业基础雄厚、历史底蕴深厚、社会资源丰裕。为扎实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紧盯产城蝶变有驱动、新区提级有支撑的发展目标,按照“科技创新工作全面融入、区域创新发展全面融合、创新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的“三个全面”工作思路,深入实施企业培育工程、载体建设工程、招才引智工程、创新生态建设等“四大工程”,让创新回归老城、新区提级做强,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新城区副区长李枫艳介绍,全面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来,新城区在破解老城创新问题上奋力突围、砥砺探索,将秦创原创新平台作为激发老城创新活力,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与破题之举,将集聚创新要素与全区的高质量发展相融合,发挥幸福林带科创“富氧”效应,全力推进产业提级,存量提质,新区提速,机制提效,打造特色独具的秦创原“新城名片”。

  成立于1987年的清华德人西安幸福制药有限公司是新城区一家老牌生物医药企业。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等国内一流的科研院所建立起紧密的“产、学、研、用”关系,建设了陕西省创新生物技术研究院、陕西省创新药物中试工程中心、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血管性药物筛选与分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等一批研发平台,加快高技术生物医药产品的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

  清华德人西安幸福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建平表示:“我们主动融入省市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在人才引育、校企合作、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等方面实现了资源的深入对接,收益良多。目前,企业的2项核心技术入选省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揭榜挂帅’项目,1支科研团队入选陕西省‘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了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创新生物技术校企联合研发中心。这些成绩都离不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西安建大静态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院+研究院公司”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有益探索。致力于城市级停车物联平台建设与停车生态产业链运营,率先在国内采用“AI+5G+大数据+物联网”技术融合,创立城市级无人值守智慧停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静态交通研究院院长史小辉说:“2021年新城区与我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建秦创原特色大学科技园,秦创原+大学科技园的双重叠加资源,吸引我们落地建大科技园。入园以来,在秦创原红利的支持下和科技园孵化优势的双轮驱动下,我们在创新人才培养、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助力,已获得校地投资和奖金补助等近2000万元。”

  未来,静态院将继续借助建大科技园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平台,加快产学研用的转化,迅速将技术应用到城市运营,戮力打造丝路沿线智慧城市静态交通规划设计、人工智能、系统集成、生态链建设与技术化运营,发力学术与产业双引擎研究,为数字化赋能智慧城市停车产业做贡献。

  近年来,新城区实施“央企入区、科技入区、优商入区”战略,先后签约传化智联西北运营中心、中建丝路区域总部、中国电子西北数字产业基地、广州华银康西安医学实验室等产业项目。与建大共建大学科技园,成功认定为省级大学科技园、市级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平台,建设“秦创原陕西高校创业孵化基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推进秦创原创新平台建设,新城区汇政策、聚资源,相继出台《新城区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十条措施》、金融服务支持防疫情稳增长十项措施、稳经济30条措施,不断完善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深入挖掘资源、培育企业主体,深化科技交流、促进成果转化,引育创新人才、积蓄发展动能。

  今年以来,新城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20家,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校企联合研究中心2个、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各1家。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7支,省级千人计划1人,“西安英才计划”6人。

  新城区副区长李枫艳介绍,下一步,新城区将按照产城蝶变有驱动、新区提级有支撑的发展目标,积极融入到秦创原建设,打造高能增长极,聚焦幸福林带科创“富氧”空间,构建“一轴两核多点”为主的科创蓝海空间布局。具体为:“一轴”引领。是以幸福林带为轴线向两侧延伸,沿线我们要合理布局科技服务、创业孵化等功能载体。“两核”支撑。是要重点打造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和秦创幸福里科技企业孵化器两个核心,为幸福路地区创新发展提供双轮驱动。多点联动。盘活新城区特色的工业遗存,将创新主体连点成线覆面,强化产业的聚集。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新城区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抓手,在破解老城创新的问题上积极探索实践、奋力突围,固本拓新、强基提级,同时,积极发挥幸福林带“富氧”效应,打造幸福林带科创聚集区,构筑创新创业“强磁场”。

  新城区将再接再厉,加快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当好破解老城创新问题的示范,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