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解放门街道:街景新矩阵,文化润人心

来源:新城区解放门街道 时间:2022-07-14 11:46 字号:

  走在北新街上,粉刷一新的白墙上几个牌子格外显眼。北新街的历史简介、解放门的视觉识别和“解·悠游”辖区卡通地图,再配上不远处的“生活·读书·新知”二十四节气景观墙,形成了北新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样的文化符号,在解放门辖区内随处可见。解放门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社会力量为依托,打造的“解方城”——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除了覆盖全境的街道社区“2+7”综合文化站暨图书馆,还有扫码即听的“解先声”有声图书馆、宣传辖区文化的《解方城》有声产品,以及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宣传栏。

  除此之外,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也是遍地开花。“上巳&遇见·美伊节”“端午&遇见咥·Festival”以及“城事设计节”“街区寻宝·嗨翻初夏”、“社区运动会”等系列活动,既结合街区特点,又融入时尚潮元素,吸引了大批群众的参与。还有结合传统文化开展的活字印刷、皮影戏等非遗体验活动。近年来,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累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00余场,辐射群众2万余人次。

  除了文化之美,空间之美也在悄悄滋长。携手高校企业探索的老城更新,对地区老旧街巷一个一个进行“美容与修补”。尚俭路——东六路“遇见·梧”街景节点、坤中巷“喵街区”微更新、“建设巷”色彩改造、北新街“生活读书新知&二十四节气”知识景观建设,以及最近的团结楼大院微更新,都是老城城市更新的探索成果。活泼的色彩、生动的卡通、绿意盎然的植物,都给几十年历史的老地方带来了新活力。

  “确实跟以前很不一样了,我们这小区现在焕然一新,还有新的健身器材,我们这些老年人早上出来锻炼锻炼身体,一块夏凉聊聊天,心情也比之前舒畅了。”团结楼大院的住户说。“周末还有露天电影,有时候社区还有广场舞比赛,现在老年人的生活可比过去有意思多了。”

用“城市美学”推动

街区文化生产和公共文化服务

让老街区既有“美的活力”

又有“美的韵味”

让空间之美滋润文化之美

让文化之美蔓延到每个人身边

西安因文化而美,西安因你而美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