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3个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荣获市级“四个最美(佳)”荣誉称号

来源:新城区委文明办 时间:2022-06-24 15:27 字号: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近日,西安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等18个部门印发《通知》,公布2021年度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最美(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

  经宣传发动、基层推荐、严格初审、网上展示、公众点赞、集中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新城区邓邦莲被推选为“最美志愿者”;新城区唐韵社区“韵朵俱乐部”志愿服务项目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新城区自强路街道明宫社区被推选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最美志愿者

邓邦莲 西安联邦口腔医院义诊小分队

  邓邦莲现任西安新城联邦口腔医院院长,她在医院设立了专门用于贫困老人、儿童口腔医疗服务的联邦口腔爱心基金,成立了“联邦口腔志愿者服务队”。近年来,投入60余万元,开展了300余次送医下乡、拥军服务、社区义诊、上门服务、精准扶贫等公益活动,先后为2万余名群众普及口腔保健知识,为辖区60余位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上门免费义诊。积极践行新城区爱心汇“美居行动”,帮扶困难群众购置空调、寝具、安排子女就业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捐款捐物,并参与爱心献血公益行动,组织参与社区值守、核酸采样、社区消杀和慰问活动,为巩固抗“疫”成果贡献企业力量。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新城区唐韵社区“韵朵俱乐部”志愿服务项目

  为进一步创新社区志愿服务模式,为辖区不同层面居民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胡家庙街道唐韵社区联合陕西为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社区开展韵朵俱乐部志愿服务项目,在社区一楼打造韵朵共享空间,以共享空间为平台为辖区不同人群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针对老人年开展“韵朵夕阳红”项目、针对辖区妇女儿童开展“韵朵妈妈联盟”项目、针对辖区青少年开展“韵朵绿芽计划”项目。

  “韵朵夕阳红”项目主要针对辖区老年人,结合辖区户籍地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每月开展1期退休爱党营主题活动;结合社区流动老年人生理、心理、社会参与的需要,每月开展一期长者生活俱乐部主题活动,主要开展吹、拉、弹、唱、跳娱乐班活动。

  “韵朵妈妈联盟”项目主要针对辖区育龄妇女和儿童,分别针对辖区亲子和妇女开展活动,主要以亲子阅读为主,项目每月开展两次。

  “韵朵绿芽计划”项目主要针对辖区青少年,结合青少年的需求计划开展为期7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由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带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参与,为青少年带来多彩课堂(国学课堂、绘本阅读、科普知识)、公益行活动(演讲、故事会、绘画比赛、才艺展示、手工艺品)等系列服务,让青少年在社区度过难忘的暑假,从而建立社区归属感,推进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社区开展“韵朵共享俱乐部”志愿服务项目,根据社区不同居民兴趣爱好,开展各类专项志愿服务,提高社区居民的凝聚力,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使社区居民关系更和谐融洽。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新城区自强路街道明宫社区

  明宫社区“小青柠”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19年。目前团队青年志愿者共有20余人,平均年龄29岁。明宫社区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志愿者服务社区、示范化社区工会、先进集体、新城区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同时在西安电视台、西安发布、融媒大直播等多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义不容辞——显青年之本色

  疫情防控是十四运会顺利举办的重要保障。十四运会期间,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明宫社区党委领导“小青柠”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确保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平台值守经常需要深夜工作,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的尽职尽责在岗位上做好工作。志愿者谢冠英,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既是社区疫情平台值守的一员,也是街道疫情平台管理员之一,经常是社区值完班立刻连着值街道的班,连轴熬夜加班也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她没有一句抱怨,而是尽力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怀着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责负责的态度拨打出每一个电话,记录好每一份体温,处理好每一条数据。在十四运会期间,明宫社区处理五千余条数据,健康服务110余人,陪伴20余人居家隔离,护送20余人前往集中隔离点。

  竭诚奉献——展青年之风姿

  “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是十四运会的宣传语,也是明宫社区开展工作的重要指导方向。在十四运会开办之际,为更好贯彻这一理念,明宫社区党委组织“小青柠”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双10·心诚服务”和“明宫i志愿”公益活动。社区志愿者们积极联系区总工会“蓝小帽”志愿服务队、西安小白兔口腔医院、爱尔眼科医院、“爱心大姐”、“公交小喇叭”、“小青柠”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在辖区内开展义诊义剪、政策宣讲、科普宣传、文明引导、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惠及辖区群众近500人次。为聚力多元服务,发挥各方优势,明宫社区党委组织社会组织在辖区内开展多种活动,如重阳节敬老主题活动、保洁员赠送爱心运动鞋、拍摄纪念照、赠送玫瑰花以及手工山楂果酱等活动,形成服务和奉献的社区氛围。同时明宫社区将每月的12日定为社区公益日既“明宫i志愿”公益活动,在辖区内倡导形成“快乐做公益,人人做公益”的志愿服务理念,持续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展现社区的奉献力量,显现社区的温度,发挥社区青年的力量。

  活力向上——现青年之力量

  为进一步服务保障十四运会,“小青柠”志愿服务团队积极报名参与“平安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活动开展之初就在社区内形成良好的服务氛围,夏天的高温和初秋的气温骤降丝毫没有影响社区工作者服务十四运会的热情,尽管室外执勤条件简陋但是社区工作者们克服困难,社区工作者无一人缺席,顺利完成了此项十四运会服务任务,同时社区工作者积极参与十四运会保障活动,在火炬传递、马拉松等活动中参与现场执勤工作,用一些平凡的、简单的工作表达了青年工作者的服务之心、奉献之心,是西安青年之心,更是中国青年之心。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