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重塑产业新优势 激发城市新活力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05-25 15:10 字号:

  5月19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新城区委书记贾轶昊介绍了新城区贯彻落实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相关情况。

  “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六个打造’的奋斗目标和推进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具体路径,新城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重塑产业新优势、激发城市新活力、增进民生新福祉,实现‘三生’融合推进、‘产城人’协调发展。”贾轶昊说,围绕市党代会“六个打造”目标,新城区将以“总部经济、商贸商务、金融服务、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等6大产业16条产业链为主攻方向,实施延链补链强链战略,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35亿美元以上,实际引进内资36亿元以上。

  按照“老城提品质、新区提能级”的思路,新城区将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和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实现“品质”和“能级”双提升。在老城提品质方面,新城区将抓住西安作为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契机,精心谋划西农社区及周边、东六七路片区、市体育场周边等6大片区改造提升,盘活城区资源、彰显城区品质。加速7个棚改项目及南张村改造,完善水电气暖等配套建设,常态化抓好重点道路、重点区域、背街小巷治理,提升城区承载、促进城区繁荣。

  在新区提能级方面,新城区将依托幸福林带,以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全速推进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建设高品质生态、吸引高层次人才、聚集高能级产业。今年,新城区将重点推进809库、西光厂东南角、比亚迪旧厂区及周边、省四院周边等4个地块上总投资352亿元的大项目落地建设,力争5月底完成征收工作,实现当年征收、当年供地、当年开工、当年有形象进度。加快腾迁幸福路地区可开发利用的8000亩净地,力争在“十四五”末,基本完成11.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改造,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宜业宜居新样板。

  贾轶昊表示,新城区将持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其中,将持续推进教育强区计划,今年在全省率先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再组建3个“名校+”教育联合体,实现义务教育“名校+”全覆盖,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0%以上;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将建成区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核酸检测实验室,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开展民生福祉倍增行动,今年建成5家街道养老中心、11个社区中医馆、5家婴幼儿照护点,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

  统筹发展与安全,新城区将抓好生产安全、社会稳定、平安建设等工作。通过新增城市绿地3万平方米,新建绿地广场、口袋公园4个,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