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涉老诈骗行为 精准打击经营乱象 新城区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12 16:14 字号:

 

  近期,为深入推动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新城走深走实,西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新城大队联合公安新城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对辖区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会销场所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一是周密摸排,精心组织。 执法大队前期组织执法骨干便衣行动,对辖区涉及伊利、蒙牛、银桥乳品、蜂产品店各种小品牌驼奶、羊奶粉、农副产品店、泡脚店、艾灸凳经营店面等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会销场所密集区域进行摸底排查,对经营业态及新营销模式进行分析研判,制定详细整治计划。

  二是联合行动,错峰执法。执法大队联合公安治安管理大队,并抽调局机关信用监管科、价竞科、信息中心负责人及骨干力量运用电子科技手段取证,从价格、欺诈、反不正当竞争、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入手,采取早上7:00错峰执法,对欺诈老年人违法行为全方位打击。

  三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执法办案中,监管干部严查经营户的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购销票据台账,核查在售食品与进货票据载明的品名、厂址、生产日期是否一致,“以票控源、以票保质”,确保在售食品来源合法、渠道合法、质量可靠。严查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是否有夸大虚假、疾病预防治疗等违法宣传;严查是否存在通过传销、违规直销等方式销售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的行为;严查针对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店提供保健服务,尤其是老年人艾灸服务等情况,同时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宣传疫情防控重要性。

  通过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发现和处理一批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会销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其中3家企业立案调查,下一步,西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新城大队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挤压行骗空间,有效遏制针对老年人诈骗犯罪的蔓延趋势,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态势,帮老年人提高防诈骗“免疫力”。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