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点亮“新城夜经济”——新城区东新街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扬帆启航

来源:新城区金融办 时间:2022-04-25 11:46 字号:

  4月22日,由新城区金融办、中山门街道、西安银行新城支行联袂打造的新城区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启动仪式在东新街成功举办。该活动也是贯彻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做好新城区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启动仪式由西安市金融工作局、新城区政府和西安银行联合举办,新城区副区长王方伟致辞,并为新城区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揭牌。街区商户代表、区级相关部门、街道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仪式结束后,新城区副区长王方伟一行走进东新街夜市,与夜市多个商户和顾客交谈,了解市民日常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感受。现场指导、帮助前来消费的人群注册数字人民币,使用数字人民币线下支付功能,参与注册数字人民币及消费支付双重礼活动。

  在一家餐饮店内,李女士一边注册一边笑说:“之前只是听说数字人民币,这里能用数字人民币的商家真不少,自己尝鲜体验了一把。”商户也笑着说道:“有时候会遇到高峰期,手机网络信号不好时,半天无法支付。现在数字人民币有离线支付功能,拿手机和支付设备‘扫一扫’就能付费了。”现场的多位消费者也体验了数字人民币,感受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离线支付,与电子支付手段相形之下,离线支付恰恰体现了数字人民币的普适性特征。

  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其交易支付可实现实时到账、零手续费、双离线支付,从而降本增效,为社会公众、小微商户、企业单位带来实惠与便利。选取东新街夜市作为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重点打造,能够使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商户更加“接地气”,加速数字人民币“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新城区与西安银行联手推动数字人民币惠享民生、助力落实金融普惠的重要举措。

  烟火气息,最抚人心。东新街夜市是西安夜经济中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外地游客争相前往的“夜市网红地”。新城区中山门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新城区首个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和特色夜市,我们将切实提升夜经济地标引领效能,发挥数字人民币点亮‘夜经济’功能,激发数字人民币新‘夜’态,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全覆盖。”

  目前,新城区金融办联合西安银行积极推动辖区大型商超、特色街区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落地,已累计开通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6000余户、对公钱包200余户,其中,东新街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已经成功开通数字人民币商户50余户。接下来,新城区金融办将联合辖区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结合区域实际,由点到面,示范带动,持续巩固前期试点成果,不断扩大数字人民币应用范围,努力营造浓厚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氛围,积极做好金融助力全区防疫情稳增长各项工作,为新城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保驾护航。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