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党建引领“七个一”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

来源:新城区西一路街道 时间:2022-04-25 11:40 字号:

  “我们小区,因为没有专门充电的地方,长期存在飞线充电问题,这个安全隐患一定要解决!”4月1日,在兴乐社区中心医院家属院新一届单元长选聘仪式上,单元长张承志说出了小区共同关心的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经过街道、社区多方沟通协调,4月18日,小区内两排崭新的智能充电桩安装完成,不少群众拍手叫好。

  为补齐小区治理短板,新城区西一路街道进一步深化“圈、格、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创新小区治理“七个一”机制,划小治理单元,推动治理末梢向小区、楼栋延伸,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水平,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

  建好一个党支部,群众有了主心骨

  今年以来,街道及时总结疫情期间临时党支部的做法,推动网格党建向小区党建转变,采取单独建、联合建和下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组建小区党支部32个,党小组223个,选派党建指导员25名,178个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体系。“小区有了党支部,我们就有主心骨,我们希望在支部的带领下,小区的治理越来越好。”尚朴社区10号院居民李大爷说。

  明确一个管理主体,治理责任更清晰

  去年以来,街道与新城国资探索实行“双向进入、交叉挂职”,推动“红色物业”共建共创,社区、居民、物业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参与院落治理。对辖区178个居民院落分类施策,明确居民院落管理主体和管理职责,“三无”小区和棚户区探索引进物业公司、社会组织或社区兜底管理。新民社区居委会联合新城国资西一路运营中心为通济北坊北大街商场家属院更换大门,安装智能门禁系统,解决了小区长期无门禁的问题,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选聘一批楼栋长,服务送到家门口

  小区内每栋楼配备1名楼栋长,单元较多的按单元配备。目前,辖区178个居民院落,选聘楼栋长(单元长)279名。为方便楼栋长履职,街道制作了楼栋长工作手册,依托“彩虹工作法”,组织楼栋长摸清居民信息,协助小区管理主体和社区做好楼栋的管理服务工作。西安市中心医院家属院单元长曲兴柱每天5点起床,和其他单元长一起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发放贴纸,组织4名单元长轮流在小区值守。4月19日,陕西省电视台新闻中心采访报道。

  配备一名尚德管家,架起党群连心桥

  实行社区“两委”成员包抓院落制,配备86名“尚德管家”服务178个居民院落,架起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主管单位或业委会)、居民代表之间的“桥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小区存在的问题。每轮核酸检测中,86名“尚德管家”带领楼栋长和医护人员为辖区160余名行动不便老人上门采核酸。西三路社区五路巷子的“尚德管家”宋轶得知居民段凤英老人行动不便、洗衣困难,协调爱心组织捐赠洗衣机一台,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项。

  培育一支志愿服务队,增强力量补短板

  每个小区组建1支志愿者队伍,确定1名志愿服务队队长。3月份以来,在市、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推动下,173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充实了志愿者力量。同时,在试点小区向群众发放《乐享幸福生活手册》,探索积分兑换制,激励居民积极参与。清明节期间,市委统战部党员刘明珠、十九粮店党员杨军光和社区居民党员肖寒每晚参与兴盛社区清明节文明祭祀劝导活动。广场社区同德志愿服务队参加区域性核酸检测17轮,服务群光广场疫苗接种20余天,参与的居民志愿者达200人次。

  制定一份邻里公约,小区有了新规范

  结合辖区各居民院落实际情况,在广泛走访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邻里公约,倡导居民规范守约,文明有礼,向上向善,引导小区居民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共同营造互助、互爱、文明、有礼的和谐氛围。“进小区主动扫码测温,房屋出租7日内、房屋装修前3日向小区物业(门卫)报备,督查租户遵守小区管理制度,及时清运装修垃圾……”这是中心医院家属院小区单元长商订的“邻里公约”部分内容,符合实际、务实管用。

  完善一套治理制度,激发各方积极性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完善“一核多元”的参与制度、多种形式的褒奖激励和常态化走访帮扶关爱等制度机制,最大限度地把资源和力量向小区聚集,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兴乐社区在小区内实行“红黑榜”制度,对经常参与小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好人好事公开表扬,对随地堆放废旧家具、飞线充电等不文明行为警示提醒,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引来不少群众观看,起到了良好效果。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