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厂房里的西安市城市记忆博物馆,你去过吗?

来源:西安文旅之声 时间:2022-04-06 11:14 字号:

  西安的老钢厂,原是生产军工配件的陕西钢厂。上个世纪达到钢铁生产的黄金时代。30年后,陕西钢厂转型停产,废弃的厂房再也没能发出轰鸣声,钢铁一代的记忆戛然而止。2012年这里开始了“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的定位开发。

  泛黄的红砖墙壁、简洁大气的钢铁楼梯,酸洗池改造成的水景,车间轨道改造成的屋顶,做成了艺术品的废弃旧零件,一栋栋老厂房,一面面印刻着时光的斑驳墙壁……

  漫步在这座“重生”的老钢厂,很容易被这里的复古元素和浓浓的时代气息所感染。

  厂区内的工业建筑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建造,深受苏式建筑风格影响。

  看似不经意置放的老物件、涂鸦、绿植、灯光、雕塑,随处又体现着现代设计感,时间与时尚融合交错。

  在老钢厂感受到的不仅是它的空间设计感,还有让每个人回归为真正自我的生命悦纳。

  或寂静或喧闹中,化身为质朴的器物……在这样的细品中,感受时光与命运之诗,摄取独一无二的匠心之魂。

  尤其当夕阳的余晖洒在这些钢铁建筑上,原本高冷的空间有了柔柔的暖意。

  西安城市记忆博物馆也位于老钢厂的一座厂房里,这里收藏着过去几十年在这个城市里出现过的种种老物件,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岁月感。

  这一件件寻常生活物件,展示了上个世纪中国社会的生活场景,把近现代老西安城风貌展现了出来。

  馆内收藏展品均来自于一百年内城市中的寻常生活物件,以独特的展陈方式,通过文字、影像、艺术、建筑等多种展示形式,唤起人们对过往城市生活的记忆,为城市文化提供更多的思路与可能。

  每个城市传统意义上的市井生活,其实都是城市生活中最鲜活的部分,也是最有特色的部分。

  自2006年起,西安市城市记忆博物馆持续对城市进行记录与研究,设计及出版多部与城市记忆有关的书籍,记录活着的历史,尽可能保留有价值的城市遗存。

  铝壶、搪瓷脸盆、搓衣板、饼干盒……这些日常用品,在八十年代的寻常百姓家中并不鲜见。

  这些物件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生活方式,但随着人们生活习惯逐渐改变,很多已不再担负它们自身的功用,被淘汰、被更替,有些甚至几经易手。

  但也正是因为时间的打磨,它们的纹理与色彩更加稳固,每一件物品都变得与众不同。

  参观信息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1号楼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7:3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老钢厂不仅仅是一栋栋老厂房,更代表了一群人的城市记忆,曾经承载着多少人的豪情与梦想,如今也在欢迎您的光临。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