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课堂在“云”端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1-14 22:08 字号:

  近期,受疫情影响,新城区中小学校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和直播技术,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昔日的校园,书声琅琅,笑声不断,而今日的“云”端,少年儿童们依然神采奕奕,活力无限。

  “小云朵”课堂开课了

  2021年12月29日19时,西安市新城区西光实验小学六年级4班班主任张波准时打开“钉钉”平台,开启今天的在线教学。

  “亲爱的孩子们,我们西光实验小学的‘小云朵’课堂又如期与你们相会了。我们的线上教学已开展一个多星期了,大家要继续加油,努力学习……”通过电子设备,同学们又听到了张波老师熟悉的声音。

  西光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吕建毅告诉记者:“2021年12月20日凌晨,我们接到了停止线下教学的紧急通知。按照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的要求,学校积极部署‘停课不停学’相关工作。老师们利用‘钉钉’平台,以年级为单位进行直播教学。各教研组长组织本组教师集体备课,并制订教学计划。直播上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19时至20时,课程涵盖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等。直播课采用微视频、微课等方式呈现,确保每个年级每个学科都有内容。”

  在学校的线上“小云朵”课堂见面,成了近期老师和孩子们的约定。“云”端上,老师能看到孩子们锻炼的照片、视频,也能看到孩子们做手工、练书法时的专注神情,还会观察他们干家务的情形。

  张波老师表示:“学生每天的居家学习内容有线上学习、体育锻炼、课外阅读、兴趣活动、家务劳动等。白天,学生可按照教学进度,登录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选择课程自主学习,保证了孩子们的学习质量,培养了他们的兴趣爱好。晚上,老师们会利用1个小时开展线上教学,每节课15分钟,课间休息20分钟。这样的安排贴心、周到。”

  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为了让学生居家生活有关爱、学习有信心,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组织区内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利用空中课堂,给全区中小学生和全体家长进行疫情下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专题辅导。

  西安市新城区太华路小学的杨洁老师,以“战‘疫’从心开始”为题,开展疫情下小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辅导。

  西安市华山中学的杨晖老师,从一个心理小游戏“膝盖上的手”开始,开启疫情下初中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辅导。

  杨晖老师带领同学们绘制“情绪心电图”,记录每天的情绪变化。她告诉同学们要及时觉察自己的情绪,给情绪降温,才能走进自己的心。针对同学们居家学习出现的焦虑情绪,杨老师鼓励同学们:“今天的暂停是为了明天更美好的开始,请不要担心、不要害怕,正视它。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加油!”

  同时,西安市新城区还开展了“调适焦虑有办法——高中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辅导”“提升‘心’能量,笑迎中高考——疫情下中高考毕业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辅导”“家长爱对了,孩子才优秀——疫情下中小学家庭教育专题辅导”。

  老师们在线上与学生和家长分享微讲座、幽默故事、简单易行的心理调适技巧等内容,舒缓学生焦虑情绪,减轻居家学习生活的压力,有效缓解学生的孤独感和无助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和同伴就在自己身边。同时,老师们还指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教育的艺术、有温度的关爱陪伴孩子,共度这段难忘的时光。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