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开展“敲门行动”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1-08 22:33 字号:

  1月5日,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兴乐社区党委书记李玉梅跑了4个小区,敲了上百户群众的门。兴乐社区有31个院落,其中29个院落没有电梯。为了精准摸底2535户常住户、沿街商铺经营者及酒店滞留人员的核酸检测和日常需求情况,李玉梅带着50多名一线干部挨家挨户地开始“敲门行动”。

  这几天,为切实满足群众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生活需求,西安市各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入户摸排困难群体核酸检测情况和基本生活状况。“摸清底数,也能让群众更安心。这次我们要摸清小区院落居住人员的底数、沿街门店商铺人员的底数、辖区酒店各类滞留人员的底数、相关人员核酸筛查次数基本情况,以及其他需要帮助人员的情况”。西安市西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宇楠说。

  当天14时,结束了半天的核酸检测后,匆匆扒了两口饭的李玉梅召集了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和志愿者,给他们讲了“敲门行动”的工作注意事项。

  “咱们按照社区网格化管理,分成4个小分队行动。你们一定要注意,在前期收集的资料上要继续完善群众的一些特殊信息,比如近期需要就医的群众。我们敲门时要轻一些,说话不要太大声……”李玉梅仔细叮嘱。

  这一天,穿着防护服的李玉梅爬了无数级的楼梯,手中本子里记录的信息越来越多。每到一户,核实姓名,查验身份证、电话以及做核酸检测的次数是首先要做的。“其实哪家有什么情况,做了几次核酸检测,我心里有数,但依然要把信息核准,确保不漏一人。”李玉梅说。

  此外,李玉梅和工作人员还要给辖区内所有的封控小区,每三天送一次爱心菜。今天“敲门行动”时,他们刚好将爱心菜一起送到小区。“一袋菜重20斤,是挺沉的。”李玉梅说,“有些小姑娘看着瘦弱,但提着两三袋菜呼哧呼哧就上楼了。谁都知道,早点把菜送到群众家,群众就能早点安心。”

  有特殊需求的群众更会得到社区重视,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比如,部分糖尿病、高血压患者需要的药品,社区人员当天就会跑腿送到。

  “‘敲门行动’就是要充分了解群众需求,更好地提供个性化服务。”李玉梅说,“今天上门,就遇到一位新手妈妈,在家带着仅20天大的孩子。孩子的奶粉吃完了,尿不湿用完了,仅有的两个奶瓶都打碎了,新手妈妈在家干着急。”李玉梅看到这个情况,也着急了,赶紧联系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购买了奶粉和尿不湿。但是一个月内的婴儿用的奶嘴和奶瓶,超市里却没有卖的。“帮下忙吧,不能饿着孩子。”李玉梅向超市人员求助,好心的超市人员协调了货源。不到两个小时,李玉梅就把东西备齐送到了新手妈妈的手上,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夜幕降临,跑了一天的李玉梅小腿酸胀疼痛。可她顾不得这些,赶紧和大家一起“复盘”一天的重点工作:送生活用品的时候,要定人定岗专门对接有特殊需求的群众。不然手上事情太多,难免会忘。

  “明天联系一下辖区的餐厅,问问能不能给酒店的滞留人员做盒饭。”李玉梅说,“那个听不见的独居奶奶,明天再给她留个纸条写清楚做核酸检测的时间……”忙碌了一天的李玉梅,仍然牵挂着群众。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