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基层工作者索罡的“图像记疫”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2-08 14:21 字号:

  疫情防控关乎千万家,在防疫第一线,党员干部、白衣天使、公安民警、街道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奔赴一线。疫情无情,人有情,每个国人都在各自的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新城区解放门街道基层工作者索罡,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他通过相机记录了解放门街道无数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点滴,展现了很多平凡而伟大的瞬间。

  在当前疫情防控依然严峻之时,回望近两年来索罡的“图像记疫”,我们一起感受基层工作者的赤诚坚守和敬业担当。

  紧张与害怕:相机成了他的“武器”

  接到单位的电话时,正是2020年大年初一。索罡被通知春节假期取消,第二天正式上班。和无数参与到这场“战疫”中的人一样,索罡迅速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做得却是此前并不熟悉的事:核实信息、入户排查、设点位执勤……一切和抗击新冠疫情有关的工作。

  索罡的相机第一次对准辖区的“抗疫”工作,是在2020年大年初三。得知街道办附近的一家酒店有一名发热病人,平时就喜欢拍照的索罡拿起包里的相机,跟随同事去到现场。因为当时防疫物资很紧缺,工作人员的防疫装备只有口罩、护目镜和白大褂。这样简单的防护措施让酒店现场的气氛更显紧张,戴着近视眼镜再加上护目镜,索罡拍起照来很不方便。但透过镜头,索罡第一次清晰记录了解放门街道工作人员的“抗疫”瞬间——测量体温和现场消杀的场景。

  回想起这次拍摄,索罡说:“紧张和害怕在拍照的过程中都消失了,我脑子里想的只有拍好照片。”

  关注与记录:辖区里的十二时辰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索罡拍摄有关疫情的照片超过了一万张。从最初的单纯记录,到后来有策划的专题图片,他的“图像记疫”在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是他对辖区工作人员抗疫、防疫工作的真实记录和对人民群众在疫情来袭近两年时间里日常生活的热切关注。

  新冠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2月,索罡拍摄的一组以新城区解放门街道抗疫工作瞬间为主题的组图让人印象深刻。在这组照片中,他以“十二时辰”为时间线进行拍摄,内容覆盖了街道集结、深夜流调、定点值守、日常消杀、酒店测温、入户排查、集中隔离等多个方面,基层工作人员、医生、民警、保洁员、菜贩、志愿者、普通群众都是他镜头里的主角。为了拍到每个时间段里的真实场景,白天上班、夜间拍照成了索罡那段时间的日常。很多个深夜凌晨,他都带着相机穿梭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中,内心没有对新冠病毒的畏惧和胆怯,只有一个想法——找到可以拍摄的素材。索罡说:“这应该就是热爱吧,有自己想要做的东西,做的时候就有动力。”

  感动与感慨:每个瞬间都难以忘却

  解放门街道辖区内棚户区面积很大,相对来说管理的难度更大。新冠疫情爆发近两年以来,街道工作人员的坚守付出、辖区群众的齐心配合,都通过索罡的镜头一一展现出来,让人感动,让人感慨,更让人难以忘却。

  随着照片越拍越多,带给索罡的力量和希望也越来越大。去年4月初的一天,索罡的相机记录下了新城广场上自发的一场群众活动,那是为在疫情中逝者的哀悼,当天参加活动的有小学生、有老年人,也有各行各业的人。看到那样的场景,索罡内心感动也很受震撼——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这场“战疫”必将胜利!

  虽然拍摄了上万张照片,但索罡内心也有他没办法克服的遗憾。基层工作者日常工作的繁琐程度和疲劳指数,远比他照片中所呈现出的多,但相机无法全面记录每一位基层工作者,也无法详细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尽管已经最大程度拍摄了辖区内抗疫、防疫工作点滴,但索罡也有没办法拍到的素材——酒店隔离,因为一旦去拍,意味他自己也要被隔离一个月,他怕耽搁街道工作。通过拍照,索罡得以把同事们的工作以影像资料的形式记录并保存下来,对他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改变和影响:对基层工作理解更深刻

  自1999年退伍转业来到解放门街道,索罡在多个科室和岗位都工作过。通过拍摄抗疫照片,让索罡对街道工作的理解更全面也更深刻。周围群众对基层工作者的态度转变,也让他感受很深。“街道的工作千头万绪,大部分群众现在都很配合我们。可以说,通过这次事件(新冠疫情),群众和基层人员的心走得更近了。”索罡说。

  在2020年以前,摄影对索罡来说只是一个业余爱好。工作闲暇,他喜欢拍拍风景和人物,拍摄风格也更偏向于唯美。但拍摄抗疫照片正好相反,“真实”才是这类纪实性社会公共事件摄影的首要标准,这对没有纪实摄影经验的索罡也是一项挑战。如果再次回到2020年,索罡说他的拍摄可能又会完全不一样。

  今年以来,索罡主要围绕街道核酸检测、入户宣传、大数据流调三方面,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系统性拍摄,一些场景的拍摄把控更顺手,摄影技术也进一步得到了提高。 “拍着拍着就觉得挺有意思,同事也好、群众也好,都是我身边的人、我身边的事,大家的点点滴滴都在我的照片里。”索罡说,这对同事们是一种回忆,也更是一种抚慰的力量,“看着照片,大家干工作好像也更有士气了。”接下来,索罡还会继续拍下去,把这场疫情记录下来、把街道工作记录下来、把群众日常记录下来。

  时间会流逝,人们的记忆会淡忘,这场“战疫”终将会胜利。但因为照片的存在,我们不会忘却。透过照片,我们看到了解放门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动人身影;透过镜头,我们认识了基层工作的繁琐和不易。索罡用图片记录着解放门街道辖区的日常,传递给人民群众以希望和力量,而每一个重要时刻和鲜活画面的背后,也是将镜头对向他人的索罡一样的基层工作者的赤诚坚守和敬业担当。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