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长乐中路街道:“三大工程”引领“老”向阳焕发“新”活力

来源:新城区长乐中路街道 时间:2021-11-26 10:58 字号:

  “新型社区怎么建?去行政化怎么弄?为民服务怎么搞?最开始我们都是一头雾水。三年行动计划让我们脑洞大开,才有了向阳有别于旧模样的新面貌”。提起现在的社区,魏小静很是激动的样子。

  今年以来,围绕“建好、管好、用好”这一深度问题,长乐中路街道向阳社区党委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以“睦邻+”为社区品牌,实施“三大工程”,强化党建引领、整合地区资源、统筹各方力量,积极解决社区建设中的各类难题,让“老”社区焕发出“新”活力。

  实施”红色引领“工程

  “无论大事小事都能迅速帮我们处理,解决了居民的很多麻烦,真的很感谢社区!”饮片厂小区居民刘阿姨脸上洋溢着笑容。针对重要饮片厂刘阿姨反映的楼上水管堵塞,造成家中污水外溢问题,社区工作人员、饮片厂院长当日上门了解情况并督促物业进行抢修,当晚将水管疏通。

  向阳社区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四方”的作用,深化“服务员+院长+警长”机制,院长定岗、警长坐班、服务员定期巡查,实行“1323”快速反应机制(居民呼叫10分钟内到达现场、30分钟之内拿出解决方案、小问题2小时内解决、一时难以协调的问题3天内让群众满意),协调解决物化探队小区充电桩安装、复杂邻里纠纷调解等问题30余件,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彰显。

  实施“十联聚力”工程

  进入海纳小区,一眼就能看到崭新的便民车棚。新建的车棚可容纳电动车300辆,有效解决了居民停车难、充电难问题,这是社区实施“十联聚力”工程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就是这个车棚,之前反复了许久都没能解决。社区转变思路。向阳社区以社区党委为主体,聘请1位社区党员民警作为兼职党委副书记,吸收业委会、物业公司等领域的12名党员作为理事会成员,通过组织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驻地单位进社区,推动驻地12家行业企业、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4家两新组织与社区共建,形成重要事项联商、党员教育联管、普法教育联抓、社会治安联防、公共设施联护、人居环境联治、文体活动联谊、困难群众联帮、便民服务联办、和谐社区联建的“十联聚力”机制。在这一机制的有效运行下,各方协调解决了饮片厂“飞线”充电、物化探队楼顶漏雨等问题9件“急难愁盼”问题,受到驻地单位和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实施“红管先锋”工程

  “10号楼的楼道扶手上全是倒刺,经常扎到人,希望物业能进行修缮。”在向阳社区“门前板凳会”现场,居民们轮流发表着自己的意见。当日社区将收集的意见梳理,并反馈至海纳小区院长及“服务员”,由物业、“服务员”亲自督促物业进行维修,经过为期一周的施工,小区8栋楼的扶手“倒刺”全部清理到位。

  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社区党委组建“红管先锋”党组织联盟,实施“双院长”制(社区、物业各指派一人担任小区院长,负责做好小区各类问题的巡查、处置),以门前板凳会、线上交流群等形式摸排群众意见,及时回应居民心理、细节、安全等方面的“小诉求”,将辖区1家物业公司、2家业委会党员吸纳至联盟中,共同协调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先后解决了“隔心墙”,“闹心刺”,“漏雨屋”等问题400余件,成功将“老破小”的海纳小区改造为居民群众的“宜居小区”。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