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快乐同行 全民全运健康你我 幸福林带驶来“冰雪大篷车”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11-26 10:53 字号:

  11月23日,位于古城东郊的幸福林带全民健身长廊上,迎来了“中国冰雪大篷车百场巡回主题活动(西安站)”启动仪式。本次活动以“冰雪运动快乐同行、全民全运健康你我”为主题,通过冰雪知识大讲堂、冰雪项目体验、冰雪器材展示和冰雪文化创作4个模块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旱地冰壶、桌上冰球、越野滑雪训练机等陆地化的冰雪体验活动、冰雪运动知识送到了古城人民面前。

  爱冰雪 迎冬奥 “冰雪大篷车”驶临古城

  由西安市体育局、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新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承办的“中国冰雪大篷车百场巡回主题活动(西安站)”启动仪式,是中国冰雪大篷车百场巡回主题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起,中国滑雪协会、中国滑冰协会、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办,获得了众多媒体和企业的大力支持。

  启动仪式上,西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冰雪大篷车百场巡回活动来到咱们古城西安,这无疑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具体行动,这样积极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项目的活动,符合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要求,可以持续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推动西安市体育事业的发展!”中国冰雪大篷车百场巡回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旱地冰壶、桌上冰球、越野滑雪训练机等陆地化的冰雪体验活动以及冰雪运动知识和文化有机融合,将冰雪运动知识和文化送进了社区、机关、校园、部队、厂矿、农村、家庭,为大众就近参与和体验冰雪运动提供了便利。

  在西安幸福林带全民健身长廊的活动现场,古城市民不但通过图片、视频了解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历程和北京冬奥会的15个分项,而且在陈列展示环节中通过图文资料知识讲解和现场直观感受冰雪项目的运动器材,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

  据了解,在“冰雪大篷车”驶临西安之前,地处西北内陆的千年古都其实已经掀起了阵阵“冰雪运动热潮”。“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充分结合体育进社区、三下乡等科学健身指导活动,大力推广旱地冰壶、轮滑球、花样轮滑等冰雪项目,将轮滑等项目列入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并常年开展市级比赛。每逢冬季,在西安市多个滑雪场都会开展趣味性比赛活动,打造具有古城特色的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逐年递增。”据西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在不久前,西安市体育局依托“西安体育大管家”智慧平台,与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共同举办了“爱冰雪、迎冬奥”校园冬奥知识竞赛,大力推广了冰雪运动、宣传了北京冬奥会。

  长知识 共参与 幸福林带健身长廊上

  再掀“冰雪热潮”

  东西宽约210米,南北长约5.85公里的幸福林带位于西安东郊,该项目是西安市新城区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的核心工程。幸福林带全民健身长廊,作为幸福林带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一条健身步道将林带动之谷、森之谷、乐之谷相互串联,并结合林带地下、地上空间资源,打造集健身步道、健身场馆、健身广场于一体,涵盖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棋类、冰雪运动、路跑等10余种健身项目,适合各类人群运动休闲的全民健身综合体,是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体育综合体、国内最大的城市林带健身长廊。

  这一次,“中国冰雪大篷车百场巡回主题活动(西安站)”在幸福林带全民健身长廊上,再度掀起了新一轮“冰雪运动热潮”。活动现场,组织者结合新城区的剪纸、九连环等特色民俗与非遗文化,创作出与冰雪运动相关的精美作品,令古城市民纷纷驻足并拿出手机拍摄、分享。家住幸福林带附近社区的刘萌女士表示:“这样的活动新颖有趣,不但讲述了‘中国冰雪’故事,还推广了西安传统文化,确实值得点赞!”此外,现场还有专业教练指导群众通过越野滑雪训练机、滑雪臂力训练器、冬季两项模拟射击器、冰球射门、旱地冰壶、桌上冰球、速滑训练板来亲身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几位趁午休时间来幸福林带全民健身长廊锻炼的小学生,在体验了桌上冰球和旱地冰壶等项目后纷纷表示:“冰雪运动原来这么有趣,如果今后学校开设这些项目的兴趣普及课,我们一定报名。”

  显然,“冰雪大篷车”开到古城,实现了让更多西安市民走近冰雪、参与冰雪、爱上冰雪并从点到面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将以本次冰雪大篷车巡回活动为契机,大力推广冰雪运动项目,积极引导更多西安市民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冰雪快乐,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西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冰雪大篷车活动还将于11月25日和26日在曲江新区中和广场、11月28日和29日在高新区咖啡街区、12月1日和2日在莲湖区老城根G-PARK广场、12月4日和5日在国际港务区奥体中心西广场分别举办4站主题推广活动。此外,市体育局还将在灞桥区、蓝田县开展滑雪趣味比赛。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