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生态圈”里的幸福生活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8-11 16:05 字号:

  8月3日,说起“乐修匠”的服务,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兴乐社区居民陈惠兰连连夸赞:“那小伙儿来家里不到10分钟就把问题解决了,不但没收我钱,还叮嘱了很多注意事项,跟自家孩子一样。”

  陈惠兰的老伴因病生活不能自理,前段时间,女儿给家里买了台空调,但插座问题却难住了老人。请外边的维修工吧,要价太高,老人有点心疼。这不,给“乐修匠”打了一个电话,服务就送到了家里。

  “乐修匠”服务队是由西一路街道党工委引领、由驻地单位后勤人员组成的兼职服务队伍,目前有72名修理工。上门来维修的,都是街坊邻居,这也让大家很放心。

  “居民有维修需求,可以拨打热线电话或在社区登记,我们接单后会就近分派,调动师傅及时上门进行维修。”“乐修匠”服务队负责人杨雄说,“对辖区普通住户,维修收费比外面便宜30%;对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服务,因此,‘乐修匠’深受辖区群众欢迎。”

  “乐修匠”工作室的隔壁是“四点半课堂”。上午9时多,十几名孩子就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学习。来这里上课的老师,是街道党工委联合社会公益组织招募的志愿者,有周边学校的教师,也有大学生。

  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平时是“四点半课堂”,为小学生们放学后提供安全托管、作业辅导服务;现在是“暑托班”,全天开课,缓解家长们暑假“看护难”问题。

  二年级小学生杨杨很喜欢来这里写作业,“在这里有老师辅导,写完作业还可以练书法、学绘画,和同学们做游戏。”杨杨的妈妈刘女士说:“孩子来这里后,写作业积极了很多。这里带给孩子不同的知识和丰富的体验,开阔了孩子的眼界,还帮我节省了课外辅导班的费用。”   这是西一路街道“红领生态圈”党建品牌积极打造为民服务项目的缩影。西一路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区老街道,基础设施薄弱,流动人口、老年人比重大。依托下辖的9个党委、2个党总支、39个党支部,街道不断探索创新,构建了“红领生态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红”即党建,“领”是引领,“生态圈”则体现了基层治理中各种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的特点。

  除了“乐修匠”和“四点半课堂”,街道还和省慈善协会共建了陕西省首个社区公益基金项目——尚善社区公益基金,建立了“扶贫超市”,组织动员企业、商户参与到水滴尚善公益行动中,筹集资金,帮助群众实施美居行动;引入西安交通大学的扬帆志愿服务队,开办同德大讲堂——菜鸟学堂,每周免费为辖区老年人培训手机、网络、摄影等科技科普知识;还设立了听障人士就业基地静默咖啡、社区图书馆;等等。   项目这么多,活动在哪里开展呢?这就要好好介绍一下“红领生态圈”的实践阵地——“红领生态坊”,这是位于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斜对面的一排门面房,这里装修布局亲民,常常聚集着许多群众。

  据了解,西一路街道大幅压减干部办公场所,盘活和整合资源,把阵地拿出来服务群众,“红领生态坊”就是有效利用了区委党校的部分场地创建而成。   有了阵地后,该街道通过招投标形式,邀请专家、社区、群众优中选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不仅分担了街道工作人员的压力,还为群众提供了更精准的服务。

  项目这么多,都是怎样“开发”的呢?“其实很简单,就是‘民呼我行’。”西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宇楠告诉记者,“我们让党员深入群众,倾听呼声、收集需求,再盘点资源,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从中不断创新治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