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孩子怎么办?新城区暑期公益课堂人气高!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8-06 13:57 字号:

    暑假期间孩子没人照看怎么办?孩子在家只知道看电视、手机……应该给孩子报什么培训班?7月20日,在西一路街道兴乐社区,由新城区泽众社区公益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何男带来的暑期课堂正在进行。何男老师寓教于乐,讲得很生动,孩子们听得很认真,课堂气氛很活跃。

    家住在附近的4岁多的朱慧泽,早早来到兴乐社区,在社区图书馆看看书,10点准时参加由何男老师主讲的培训课。

    “社区举办的这个暑托班太好了,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让孩子们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更惊喜的是免费的。”看着自己的儿子在教室里上课,朱慧泽的妈妈于大姐很是高兴。

    西一路街道

    尚善学苑·四点半课堂

    据西一路街道兴乐社区党委书记李玉梅介绍,为更好的服务学生,社区引导学生家长成立了家长委员会,由家长委员会根据自己实际需求策划相应的活动,社会组织执行,社区免费提供场地,并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以学生为蓝本,以就近原则帮助确有所需的家庭,为孩子们打造属于他们自己的暑托班。

    围绕青少年儿童的学习特点及个性化差异,兴乐社区因材施教组织开展具有特色的教学活动,打造“尚善学苑·四点半课堂”,并引入实力强、口碑好、经验丰富的第三方社会组织具体实施,“四点半”课堂老师由辖区企事业单位志愿者、辖区群众能人、在校大学生组成。

    “下午4点半到5点半,陕西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孩子们作业,5点半到6点,开展素质拓展教育,包括美术、书法、手工、科普、国际象棋等。”提到“四点半”课堂,李玉梅的话匣子就关不上了,“我们会不定期举办亲子阅读和各类主题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小手拉大手来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培养辖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在社区、家长委员会、第三方社会组织进行“四点半”课堂年度总结时,如何解决寒暑假期间孩子的教育及看护问题摆在大家面前,经过集体讨论、集思广益,举办暑托班的想法被大家一致认可,并引入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志愿者,课程由家长委员会、社会机构及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制定,社区组织协调各方资源,处理各种困难,为暑托班的运行提供最大支持。

    胡家庙街道

    “ππ乐园”公益课堂

    为缓解社区院落内儿童暑期“看护难”问题,充分挖掘利用社区志愿服务资源,胡家庙街道西电设社区开办“ππ乐园”暑期公益课堂,为辖区3-12岁儿童提供公益性暑托服务,这一举动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ππ乐园”暑期公益课堂为纯公益活动,受益人群为3至12岁的儿童,受益群体涵盖了社区双职工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隔代教育家庭儿童、家庭经济困难的子女和社区中的老中青幼亲子群体。

    社区暑期乐园的志愿者老师由社区统一进行招募,全部由具有教师资格,热心公益事业,具备志愿服务项目相适应的基本能力和身体条件的志愿者担任,还配备1名优秀教师作为教师志愿者,其他志愿者可以是学生家长、在校大学生、辖区内的专业老师等。目前公益课堂在舞蹈、绘画、手工等常规传统课程的基础上增设了魔方大课堂、非遗和传统文化手工、体育等项目,满足儿童差异化、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ππ乐园”从学习习惯养成、兴趣培养、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公益阅读、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对课程科目及兴趣内容进行合理编排、不断升级。此次“ππ乐园”首次开班,计划先对小朋友们的个性和兴趣做初步了解,下一步,还将根据学生兴趣制订学习计划,建立学习档案,通过这种因材施教的方式,让学生接受一些新的思想和理念,能学有所获。

    “社区真的是为我们老百姓做实事,我们平时上班没时间带孩子,现在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问题。”家长们说道。

    除此之外,太华路街道纱厂东街社区位于“陇海铁路”线路沿线上,有着特殊的优势资源,也存在着铁路职工忙于工作,辖区留守儿童无人照管等问题。为此,太华路街道办事处、纱厂东街社区居委会主办,新城区明志小学、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支持,新城区春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共同打造的“陇海少年”暑期夏令营开营。此次活动以社区儿童服务空间为载体,为儿童提供美术、象棋等服务,丰富了辖区儿童的暑期生活,缓解了社区儿童因家庭陪伴不足和教育负担过重等原因导致的照顾不足、心理健康不佳、社会融合不良及多元化教育机会匮乏等问题,缓解了儿童面临的各类问题,保障儿童基本权利,促进社区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解放门街道邀请新城区退休教师,在辖区开展暑期青少年书法培训班,课程培训结束后,将组织书法成果展览。此外,还安排了讲故事、看电影、党史学习教育、公益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引导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