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卫生健康局谱写健康“为民曲”

来源:新城区卫生健康局 时间:2021-07-15 11:18 字号: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卫健委的正确指导下,新城区卫生健康局以健康新城建设为依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致力于全面提升我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突出中医药示范区品牌效应,强化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竭力为百姓提供全面多样、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旨在实现基层诊疗服务、运行效率与群众满意度同步提升。

  大力推动各社区

  卫生服务中心示范中医馆建设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陕西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城区卫生健康局按照陕西省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积极打造示范中医馆建设项目。目前已建设完成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按时下拨2个省级示范中医馆项目建设资金补助,确保中医馆建设项目按照方案稳步推进。

  加强中医馆建设,对完善我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是方便居民群众就近就医看病的惠民利民工程,也是推动我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为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项目高质量完成,区卫健局及相关科室凝心聚力,多措并举。

  一是加强监督指导,督促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加快推动医疗资源整合,补齐医疗人员、设备设施短板,确保各中医馆顺利投入使用;二是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宣传媒介作用,提高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同感,营造良好公共卫生服务共建共治共享氛围;三是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目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充分挖掘区域医疗资源优势,广泛了解群众需求,打造中医馆特色产品品牌,积极发挥中医馆效能。

  积极提高婴幼儿照护机构服务水平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服务,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在“幼有所育”上要不断取得新进展。区卫健局采取三大措施推进此项工作,目前全区已建成托育机构2家,在建2家,拟建2家,其中新城区麦特托育园等2家机构被选为陕西省第一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新城区可爱兜托育园等被选为西安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

  一是组织开展调研。为有效实施婴幼儿照护服务,摸清辖区群众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和现有托育机构现状,组织开展群众需求调研工作,为开展婴幼儿服务工作提供有效数据。

  二是做好卫生保健。印发新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3岁以下托育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通知》,从明确卫生保健工作职责、规范开展招生前卫生评价工作、做好托育机构幼儿及工作人员健康检查、做好辖区内托育机构卫生保健业务指导、做好托育机构卫生保健人员专业知识培训、落实托育机构卫生保健日常监管六个方面切实提高我区3岁以下托育机构卫生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预防和减少疾病发生。

  三是积极推进试点。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区卫健局注重加强托育服务机构的政策指导,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区卫健局将继续发挥医疗卫生优势,全面提升卫健行业服务标准和质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开展便民义诊进社区、贴心义诊入户行、专家下沉常坐诊等系列服务,切实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的诊疗服务,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推动全区整体医疗服务质量大提升。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