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开创文化阵地建设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来源:新城区文旅体局 时间:2021-07-09 10:17 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新城区文旅体局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和文旅体发展等各项工作,依托辖区丰富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城样板,推进文旅融合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积极开创文化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辅导和研究群众文化创作。搜集、整理、保护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建立健全群众文化艺术档案,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繁荣文艺舞台。

  扎根基层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

  根据文旅体育工作的特点,先后开展“非遗过大年萌宝嗨翻天”迎元旦活动;“我们的中国梦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2020年新城区非遗云上展”系列活动7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暨2021年新城区万福送万家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将近5000幅对联,送往多个社区及相关单位;“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2021西安市新城区“翰墨绘党情 幸福在新城”群众书法作品展;“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2021新城区“全民共舞 全运同行”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在解放路万达广场举办;“幸福在新城”“迎全运颂党恩”“经典传唱 秦韵新城”大秦之腔大家唱展示活动;在永兴坊开展“24节气系列民俗活动11场,其中开展“建党百周年 唱响新时代”2021年新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歌咏比赛16场,参演总人数突破10000人。营造了群众参与、共颂党恩的浓郁氛围。

  加大活动供给

  掀起主题宣传新高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十四运会,由西安市新城区文化馆联合西安广播电视台出品的MV《永恒的旋律》发布,围绕这条“大河”重新创作了这首歌曲,歌颂党带领人民取得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讴歌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区文化馆借助MV创制在内的线上活动,坚持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出发点,努力打造优秀文化作品,以其公共文化服务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展示巾帼风采和西安文旅形象。

  此次《永恒的旋律》MV的发布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持续营造了全市迎十四运会的浓厚氛围,弘扬时代的主旋律,展现西安人民昂扬奋斗的精神风貌,增强市民群众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为建党100周年献上最诚挚的赞礼。各大媒体宣传同时受邀在全市红五月音乐会上压轴演出。

  对标高质量发展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进一步完善。一是新城区文化馆、图书馆新馆正在加紧建设,结构改造与装饰装修工程交叉施工,确保如期建成开放;二是新城区城市书房建设快速推进,制定了完善的城市书房建设方案,明确了城市书房的建设数量、规模、风格等要求,目前已建成1家,在建1家,并同时启动了城市书房智慧化设备配备工作。三是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继续推进,对今年新成立的7个社区实地走访,指导街道和社区做好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确保新城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覆盖率继续保持100%。

  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取得新进展。一是区数字图书馆综合服务平台建成运行,覆盖率超过50%,累计阅读点击量超过53万次;二是区文化馆已完成与市群艺馆数字平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区图书馆正在与市图书馆就数字化平台连接进行对接,区图书馆、文化馆新馆建设中高度重视数字化资源建设,将打造集多媒体、数字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推进新城公共文化保优提质。三是新城区图书馆首次大型线上线下融合活动“2021年新阅读-庆百年 迎全运 书香满长安”红色诗词诵读活动与5月份圆满收官,收集诗文朗诵作品165个,网络投票达121826人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对新城区大力实施公共文化线上服务进行了有益探索。

  挖掘辖区非遗资源。一是召开区级非遗项目论证会,配合完成第五批市级传承人申报。二是与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确认行政委托,协助做好省级传承人考核资助工作。

  筹备开展非遗作品线上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借助多元化的展示平台,为更多群体提供具有个性化色彩的文化服务,向广大市民普及丰富有趣的非遗知识。

  下一步,新城区文旅体局将积极拓展文旅融合发展空间创新载体开展文旅活动。紧扣十四运会倒计时、建党百年重要时间节点和传统节日,坚持“大活动引领、全要素提升、文旅体融合”,高品质组织开展各类文旅+体育、文旅+商贸活动。紧密结合主题实践活动工作要求,加快各项工作落实,继续深化主题实践活动成果。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