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

来源:新城区教育局 时间:2021-07-09 09:51 字号:

家长朋友:

  您好!

  2020—2021学年度已圆满结束了,在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您的孩子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收获了成长的快乐。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了使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充实、丰富多彩的假期,现将中小学生暑假注意事项告知如下,希望您切实担负起对孩子的教育监管责任,予以配合,携手共育。

  注重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健康成长

  1.重视防溺水安全教育。请您教育孩子认真做到防溺水的“六不”要求: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孩子不擅自下水施救。

  2.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请您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在马路上嬉戏玩耍,穿越马路须走人行横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坚决做到不乘坐无牌、无证和超载车辆。

  3.增强防火安全教育。请您教导孩子不私自使用家用电器、燃具等,不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教会孩子必要的灭火、逃生等自救技能,发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

  4.强化食品安全教育。请您引导孩子不暴饮暴食,不挑食;不购买、不食用“三无”及霉变、劣质食品,切实维护孩子的食品安全。

  5.加强网络安全教育。请您管束孩子安全有度使用手机和网络,不沉溺网络游戏。要防范网络诈骗,不随意点击各类链接,不透露个人和家人身份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6.严格疫情防控措施。请您教育孩子做好自我防护,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常态化防控要求。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注重监管,强化五项管理,劳逸结合

  1.适量作业,减负增效。请您认真培养孩子按时独立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切实减轻孩子过重课业负担。合理安排孩子生活,劳逸结合,让“快乐”成为暑假的主题。

  2.管控手机,合理引导。请您和孩子一起制定合理使用手机的家庭约定,正确理解手机管控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意义。殷切希望您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不断丰富孩子的暑假生活,预防孩子沉迷网络。

  3.保障睡眠,健康成长。请您教育和引导孩子理解睡眠对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合理制定作息时间,按时就寝,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提高睡眠质量。

  4.广泛阅读,学会分享。请您参与制定亲子阅读计划,营造“书香家庭”阅读氛围,努力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分享阅读成果的能力。

  5.增强体质,维护健康。请您引导和培养孩子掌握一定的基本运动技能,确保运动安全。加强亲子沟通,切实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6.亲近自然,热爱生活。建议您安排一些亲近自然、爱党爱国的家庭实践体验活动。引导孩子思行践悟、学用相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养成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最后,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新城教育,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和谐发展。祝您和孩子共同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暑假!

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