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主题发布会上新城区又一项工作被肯定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时间:2021-06-17 10:20 字号:

  中共中央宣传部于2021年6月9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围绕“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中,刘国中在“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中提到“推出‘饭大爷’老年助餐点解决独居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新城区“饭大爷”老年助餐品牌

  从2018年开始,新城区紧抓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契机,努力盘活和统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在韩森寨街道探索创办“饭大爷”老年助餐品牌,随后秉持“巩固、完善、拓展、提高”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完善运营、监管、服务等环节,在全区进行推广复制。

  在运营之初,新城区提出按照“一性四化”的思路,探索在全区范围打造“饭大爷”统一品牌老年助餐服务网络,确保在为老服务初心不改的同时,也为企业增强“造血”功能,实现了多方共赢。据介绍,“一性”即要坚持为民初心,突出公益性,“四化”即坚持社会化、市场化、品牌化、连锁化取向。

  “饭大爷”模式鼓励企业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采取“两条腿走路”实现可持续运营。“饭大爷”利用错时用餐、差别定价的方式,在保障老年人享受优质廉价助餐服务的基础上,向市场开放经营,为上班族、小区居民提供市场价就餐服务。

  截至目前,新城区已建设16个“饭大爷”老年助餐点,累计服务44万余人次,“饭大爷”已成为新城区为老服务的靓丽名片。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