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西一路街道 “红领生态圈”构筑美好生活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6-08 11:03 字号:

群众遇到急事、难事、烦心事

怎么办?该找谁反映?

在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

依托智慧街道管理服务系统、

“西一路先锋在线”等平台

群众可通过当面反映、扫码反馈、

微信群呼叫等形式

“随手拍、随时提、随地报”

实现意见反馈“一键直达”

  “有困难或问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随时随地反映,大小事儿都能很快得到回应和解决,很方便很贴心。”家住西一路99号院的穆女士说。

  近年来,西一路街道党工委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创新“圈、格、院”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形成党组织领导、多主体共治、多平台参与、多机制协同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体系,通过建设社区“红领生态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城区西一路街道红领生态坊开展为群众服务活动。

  聚合“大资源” 释放治理“大能量”

  5月21日,走进西一路街道兴乐社区“创享工坊”,一间挂着“乐修匠”门牌的房间格外引人注目。“乐修匠”服务室摆放着各种维修工具,墙上贴着维修项目信息和联系方式。

  “家里有什么东西要维修,打个电话就行,‘乐修匠’技术好、费用低。”社区居民查桂珍说。

  原来,兴乐社区老旧小区多、老年居民多,一些院落没有物业,群众家里的“修修补补”就成了难题。于是,一支由街道驻地单位后勤人员组织起来的兼职服务队伍——“乐修匠”诞生了。

  以“15分钟便民圈”为载体,服务队整合辖区各类维修资源,采取“市场+公益”“线上+线下”的方式,对辖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实行免费或优惠,其他家庭按照“乐修匠”价目表收取维修费。目前,这支服务队已有50余人。

  “乐修匠”服务室是兴乐社区红领生态坊的一个区域。“作为‘红领生态圈’的实体化平台,通过引入多家社会组织、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与服务,让一个个资源聚合成‘大资源’,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党委书记李玉梅说。

  据介绍,“红领生态圈”是西一路街道的基层党建品牌,“红”指红色党建,“领”指引领基层治理,“生态圈”指党建引领下完备的基层治理体系。2020年以来,西一路街道积极打造“治理和服务一体化”的红领生态坊党建综合性服务阵地,将党建工作向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文化服务、公益众筹等项目不断延伸,深化“红领生态圈”党建品牌培育。

  特色“长安格” 服务精准更暖心

  最近,新民社区党委副书记安琼格外忙碌。一方面,为了做好社区居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工作,她总是早出晚归,常常忙到顾不上吃饭;另一方面,由于是今年初才调来新民社区工作,她总是一有时间就往院子跑,尽快熟悉辖区情况。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社区干部,我相信只要能把群众当亲人,真心实意帮群众解决问题,群众就会支持我们。”安琼说。

  虽然来新民社区工作时间不长,但凭着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安琼已和辖区群众“心手相连”,成了大家心中的“好闺女”。

  安琼告诉记者,刚来社区工作不久的一天晚上,辖区80多岁的汪老太太因为身体不适给她打电话求助。挂了电话,安顿好孩子,安琼赶紧出门打车去老人家,看到老人并无大碍,她才放心。

  由于当天汪老太太独居在家,担心她身体再有不适,安琼便在老人家里守了一夜。这以后,安琼就经常去看望老人,老人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向她倾诉,还总和邻居说安琼是她的“亲闺女”。

  在西一路街道,像安琼这样的网格员还有一个亲切的称呼——“尚德街坊”,群众常说的一句话便是“有事就找‘尚德街坊’”。经过前期探索实践,去年,西一路街道以“和睦邻里关系、共创美好生活”为目标,实行“长安格”全科网格治理模式,成立“尚德街坊”网格员服务队,通过“网格民情彩虹图”、智慧服务管理平台等,让社区服务更精准、更暖心。

  街道“服务员” 营造和谐好氛围

  “服务员,小区里管道有漏水的情况。”

  “我马上联系维修部门,请稍等。”

  ……

  每天,西一路街道党建办负责人刘海波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回复和处理99号院居民通过微信群反映的问题和诉求。

  “作为院落的‘服务员’,服务好院落居民是我的分内事。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知民情、解民忧,更好群众服务、凝聚民心。”刘海波说。

  党员干部沉下去,不仅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也让干群关系更亲了。西一路街道利用“服务员+院长+警长”机制,推动街道176名在职党员干部以“尚德街坊”网格员的身份走出机关、下沉院落担任“服务员”,通过“移动办公桌”“院落板凳会”“入户拉家常”等方式,找问题、解难题、办实事,构建起“网格吹哨、全员报到”的扁平化治理机制。今年以来,街道“服务员”已累计走访辖区居民1.26万户,发现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等各类问题5460个,并已全部办结。

  今年,针对网格党建的空白,西一路街道确定了“社区设党委、网格设支部、院落设小组”思路,新建网格党支部29个、组建院落党小组68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基层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聚集各类资源、各类人才共同参与。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快红色主题小院、红色楼宇党建等重点工作,积极打造‘呼立行’心诚服务共同体,强化为民服务保障,为群众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生活氛围。”西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宇楠说。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