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改顽疾 老旧小区换新颜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1-06-08 10:29 字号:

  晨光融融,李庆红带着小孙子在小区里玩耍。“景美了、楼靓了,我们住着舒心,孩子玩得开心,幸福感满满!”

  位于西安新城区的金康雅苑小区是20多年的老旧居民区。空中“蜘蛛网”、楼顶漏水、违建板房、乱停车……一个个顽疾让小区居民苦不堪言。2020年,金康雅苑小区启动改造工程,本着好住提功能、好看美环境、好管优服务、商量纳民意的理念,一项项精准“手术”让小区旧貌换新颜。

  “‘蜘蛛网’没了,绿植花卉整整齐齐,健身器材种类繁多,还新设了生态停车位……”今年80岁的杨万杰说起这一年的变化,他最满意的是加装外墙保温层。“以前冬天太冷、夏天太热,现在舒服多了!”

  “必须让人人都满意。”长乐中路街道区域发展办相关负责人张润梅说。许多住户的防盗网生锈破损,但拆除时却遭到部分居民的反对。为解除居民的顾虑,“我们安装了电子门禁,加装20多个电子摄像头,与公安部门联网,安全升级,再也不用防盗网。”

  改变的不只是硬件设施,还有社区服务。东尚社区主任刘丹打开手机上的“长安E格”综合治理网格服务平台,“网格员可以随时上报居民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转交上级部门解决,大大提高了我们为群众服务办事的能力。”

  金康雅苑小区居民刘师傅向网格员郑亚楠反映,有居民遛狗不拴绳,让人忧心。一周后,东尚社区联合新城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城区市场监管局等6部门为辖区养犬居民办理了养犬证,并为宠物犬免费接种了疫苗,让养犬人和其他居民都叫好。

  “电动车充电是个‘老大难’,能解决不?”社区通过重新规划建设自行车棚,加装8个充电桩,能够同时供48台电动车进行充电。

  截至目前,西安市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514个。据统计,2020年西安市合计更新老化管网753.4公里,铺设小区道路410.3公里,新增停车位2万多个,新增小区绿化78.8万平方米。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