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中山门街道党建引领“非遗”传承 打造“红色品牌”美食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5-26 10:49 字号:

  永兴坊非遗美食街深处,传来一阵阵节奏鲜明的击打声,原来是“安康蒸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锁正手把手地教十多个小朋友打面酱。5月19日,由新城区中山门街道、永兴坊文化发展公司联合打造的“安康蒸面-红色时屋”正式挂牌。

  据介绍,安康蒸面诞生于清康熙年间,早些年在安康当地十分受欢迎,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独家的蒸面秘诀,每逢重大节日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据说红军在途经陕南时,当地的老乡夹道欢迎,就是将安康蒸面作为给战士们的“接风席”,深受红军战士的喜爱,为艰苦卓绝的行军路提供了颇具地方特色的“战略物资”。

  从2020年开始,新城区中山门街道联合永兴坊文化发展公司,开启了一场寻找“红色非遗”的文化之旅,工作人员辗转各地,深入老街老巷,踏寻红色足迹,将安康蒸面带进了“非遗美食街区”,以“党建+非遗”的工作思路,打造“红色品牌”,将红色基因延续下去。同时,中山门街道以“党建激发活力,非遗凝聚人心”为核心,引导和鼓励广大党员学习和宣传非遗文化,做非遗文化阵地建设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弘扬者。

  负责经营这家红色时屋的王锁,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又是有着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肩负起了传承非遗的责任和使命,通过自己的一堂堂生动的实践课,一次次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让安康蒸面又重新活跃在了人们的餐桌上。不仅如此,作为永兴坊党支部的一名党员,王锁还发展了自己2名徒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传承非遗手艺的基础上,更将这份红色基因延续下去。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