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解放门街道便民服务站“开门迎客” 激活为民服务“神经末梢”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5-26 10:38 字号:

  “我来之前想着怎么也得用一上午的时间,没想到几分钟就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劳动保障相关业务。”前来办事的李先生为解放门街道新投入使用的便民服务站竖起了大拇指:“虽然便民服务站面积不大,但政务服务办理事项图、急救医药箱等一应俱全,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标准化建设

  实现97项惠民便民服务

  解放门街道崭新的便民服务站位于新城区四浩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是一个集咨询、服务、管理、监督“四位一体”的便民服务平台,是为方便辖区居民群众办事,按照“15分钟政务服务圈”要求进行的标准化建设。

  解放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便民服务站分为自助服务区、窗口办理区、后台审批区和咨询等候区四个区域,包含综合业务窗口6个,共承接劳动保障、低保救助、卫生计生、证照办理等97项惠民便民服务事项,自助服务区配备综合办理自助终端机、天然气自助充值终端等自助办理设备。

  大厅除了配备急救医药箱、雨伞借用、充电、针线盒、轮椅、饮用水等基础设施外,在忙碌的“小环境”中还设置了休闲等候区,并放置《求是》《当代陕西》等书刊,让办事等待不再无趣。

  立足本地需求

  让政务服务延伸至老人家门口

  “服务站大厅整洁明亮,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我们老百姓办起事效率能不高吗?”刚办理完高龄补贴业务的董阿姨称赞道。

  基层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群众的所急所盼、所愿所需,是基层公共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放门街道地处老城区,辖区内老年人居多,就近解决政务办理的需求大。为此,解放门街道便民服务站立足本地老城区集中、老龄化趋势明显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建设了街区型便民服务站。

  该便民服务站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从办事者角度出发,整合业务,实现了综合服务各个窗口的全集中、全到位,让居民“多头找”变成了“一处办”,实现了从基础职能到综合服务的转变。

  面对辖区高龄老人们的身体情况,便民服务站更是采取公告、打电话、流动驿站等各种便民方式提供老龄复审服务,让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延伸至老人家门口。

  窗口前移

  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办理更便捷

  解放门街道与西安火车站片区空间距离近,辖区内小餐饮众多,街道小餐饮业优化手续办理程序的需求十分突出。

  为真正便捷小餐饮个体经营户,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解放门街道协调区行政审批局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办理业务窗口前移,在便民服务站设立业务受理点,办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新办、变更、延续、注销等事项。

  “办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基本要求是个体经营、餐饮行业、店铺面积50平方米以下。商户只需带齐营业执照、身份证、健康证、房产证或房产合同的复印件,以及店平面图,大约十个工作日就可以发证,这真的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商户。”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

  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办理业务的窗口前移,体现了解放门街道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的责任感与统筹协调能力。“便民服务站还设有两个预留窗口,后续还会根据区行政审批局的进一步安排与街道辖区实际情况,引入其他办理服务项目。”解放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街道便民服务站将继续秉承‘便民、惠民、利民’的服务宗旨,以‘公开、便民、依法、高效’的工作原则,结合街道特色——‘解’系列品牌,全面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通过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公流程,为群众提供即办、帮办、协办等多项服务,全力解决群众所需,努力做到‘事事有解’,让群众‘放心交付’。”解放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