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观摩!新城区城市品质提升位居第一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4-28 14:18 字号:

  4月19日,全市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测评活动启动,19日至21日,观摩团零距离走进各区县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实地了解各项目推进情况,对市级重点项目一季度建设情况进行“大阅兵”。新城区在全市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观摩测评中,位居五个城市品质提升区第一。

  幸福林带打造全市

  “生态带”“经济带”“民生带”

  4月21日观摩团走进新城区,对幸福林带建设项目进行了观摩。幸福林带建设工程位于新城区华清路以南,新兴南路以北,幸福路以西,万寿路以东,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建设项目,是全西安最大的市政、生态和民生综合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西安市城市更新示范区及市民休闲新天地。

  工程主要包括地上景观、地下空间、综合管廊、地铁配套和市政道路等五项内容。地铁配套、综合管廊和地下停车等主体施工已于3月底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设施安装和装饰装修。约70万平方米的地上景观将于4月底前基本完工。12公里市政道路也将于4月底开放通行。地下空间运营方面,商业运营部分将于6月30日开业361个铺位。公服运营部分,到6月30日,“两馆一中心”(图书馆、文化馆、非遗中心)完工,羽毛球馆、篮球馆对外开放。

  幸福林带地上绿化按照“高大厚密彩多”要求,分5层立体种植乔灌木4万余棵,绿化总面积70余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85%以上,打造层林尽染、景色交融、鸟语花香的最美“生态带”。

  幸福林带坚定实施“央企入区、科技入区、优商入区”战略,已经策划包装了55个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800亿元,预计可拉动GDP约1500亿元。目前已经落地了盛龙爱琴海、传化智联等项目,中国电子西北区域总部、中建西北区域总部、西安银泰中心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未来必将成为城东最强的“经济带”。

  幸福林带地下建设有9个体育场馆、地上配套10处运动场地和6公里慢跑道,为市民提供健身和文娱场地。布局4条地铁线、7600个停车位、8个空中廊桥、65个出入口、2纵11横的市政道路,方便市民出行。两侧将建设4个集中安置地,可安置群众1万余户,为群众提供宜居环境,全力打造最优“民生带”。

  重点项目实现三个“新突破”

  在任务完成上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新城区重点项目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发展势头,12个市级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115亿元,投资计划位列区县第一;一季度,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57.9亿元,达到年计划的50.35%,超进度计划30.35个百分点,综合考核位列区县第一;在重点项目的支撑带动下,区属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91.5%,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在项目推进上取得新突破。制定《新城区2021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按月度细化分解在建项目工作任务,全力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落地。一季度,东光花苑改造等5个项目启动开工,西安火车站北站房主体工程全部完成,253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工,幸福林带完成投资达到年计划的47%。

  在服务保障上取得新突破。出台区级领导联系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方案,针对市级重点项目建立工作专班,持续强化区级领导统筹、项目专班日常服务保障的工作机制,全力促进爱琴海城市商业综合体、传化智联西北运营中心等项目手续办理。春节不停工,确保幸福林带、后宰门小学幸福校区等重点项目赶超建设进度。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