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三新”“三员”推动“服务员+院长+警长”工作机制走深走实

来源:新城区委政法委 时间:2021-04-28 14:09 字号: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新城区坚决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在全面完成学习教育环节24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坚持开门搞教育,探索实践密切干群警民联系新路径、为民服务解难题新模式,创新实施“服务员+院长+警长”工作机制,引导政法干警下沉社区,将居民院落作为“以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生动课堂,听民声、解民意、暖民心,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以实际行动推动教育整顿扎实开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发扬优良传统,畅通联系群众新路径,当好社情民意“收集员”。

  在教育整顿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不断增强政法干警同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

  走出机关“沉下去”。组织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88名科级及以上干部、公安新城分局、公安站前分局804名民警深入街道社区,一对一、点对点包抓院落担当“服务员”“警长”,并明确基础摸排、矛盾化解、安全防范、服务民生等职责,每月深入包抓院落与院长共同开展院落治理工作不少于2次,确保“服务员”和“警长”知责于身。

  紧接地气“勤起来”。“服务员”“警长”深入社区院落,积极践行“四勤”工作法——嘴勤讲政策、眼勤找问题、手勤干在前、脚勤进千家,通过入户走访、“板凳会议”、实地查勘等多种形式,进百家门、加百家群、认百家人,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心声、百姓呼声,与基层群众搭起一座“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的连心桥。

  如数家珍“摸清楚”。“服务员”“警长”详细了解院落基础设施、居住户数、人员构成、矛盾隐患等基本信息,特别是重点人群、困难群众、党员干部、孤寡老人等“四类人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通过联系社区院落“小天地”为政法工作开展奠定“大基础”。如:中山门派出所院落“警长”制作《院落百事通笔记本》,内容包括小区常住人口、流动人口、重点人员、治安短板、人防物防技防等基本信息,为民警日常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教育整顿以来,累计采集核实“一标三实”信息5430余条。

  不忘初心使命,搭建服务群众新平台,当好问题困难“化解员”。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实行“群众吹哨、干警报到”,对工作发现和群众、院长“吹哨”反映的问题,做到民呼我行。

  解百姓生活难题。通过入院落察民虑、帮民需,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急难事得到解决。区委政法委“服务员”自费向包抓院落捐赠“百年党史”等红色图书30余本价值1200余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失独家庭赠送慰问品,让群众感受社会关爱。西五路派出所“警长”为院落断水公厕接通用水,解决路人如厕难问题;东五路派出所“警长”网下动员群众、走访寻找,网上发布信息、同步搜寻,帮助家长找回丢失的孩子,被新华网宣传点赞。截至目前,全区政法系统“服务员”“警长”分别深入院落260余人次、2100余人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937个。同时,结合英模教育,安排“时代楷模”汪勇等先进典型就如何开展群众工作、当好院落“服务员”和“警长”,向政法干警传经验、教方法,先后举办各类报告会19场。

  推重点工作落实。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和社区治理服务有机结合,形成齐抓共管治理格局。在疫情防控中,“服务员”和“警长”积极协调推动门禁值守、走访摸排等工作。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大力宣传改造政策,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就工程进度、垃圾清运等困扰群众生活问题与施工方协调沟通,消除群众疑虑,争取群众支持;妥善处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私拉电线等既影响院落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促公共服务改革。通过入院落、访民情,更加了解群众对政法工作所想所盼,围绕“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扎实推动政法公共服务改革。区法院开通网上缴费、委托鉴定、移动微法院等系统,推行“简易程序减半预收诉讼费”;区检察院实现7个事项“最多跑一次”,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区司法局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及时为残疾人、农民工等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交警新城大队针对黄河小学接送学生家长停车不便问题,建立学生家长临时停车卡制度,规范校园周边停车秩序。截至目前,区级政法部门累计出台便民服务措施51条,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政法公共服务,感受更多法治温度。

  坚持专群结合,打造凝聚群众新阵地,当好社会防控“安全员”。

  政法干警立足自身职能,围绕提高“两率一度”,同步抓好法治教育、安全防范、矛盾纠纷化解,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升院落安全指数和群众安全感。

  深化专群结合。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多、防范基础薄弱的实际,建立院落警情每日研判推送机制,督促发案院落“警长”带领社区义务巡逻队开展防范,引导群众做好日常防范,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盗窃电动自行车等可防性案件降控。在“服务员”“警长”和院落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区院落内电信网络诈骗、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环比分别下降了47%、89%;一季度公安新城分局刑事案件破案数、刑事拘留人数同比上升124%、186%,辖区发案数在全市中心城区处于较低水平。

  深化关口前移。“服务员”和“警长”坚持矛盾纠纷、重点人员早发现、早化解、早稳控,在院落内筑起坚实可靠的“防护墙”。十四街坊“警长”得知部分居民因对物业收费和服务不满准备堵门,及时召集业主代表、物业负责人会谈协商,化解居民和物业矛盾,有效避免了封门堵路事件发生。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先后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10起,有力保障了院落平安稳定。

  深化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安全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把办公桌搬到院落“一线”,通过张贴海报、发放防范手册、现场宣讲等多种方式,围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生活中的债务纠纷、遗产继承、老人赡养等问题以及网络诈骗预防等,讲法理、讲实例,引导群众知法规、明事理。目前已开展《民法典》宣传、防范网络诈骗、严禁高空抛物等主题宣传37次,群众反响良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服务员+院长+警长”实践表明,政法干警只有多到基层和群众交朋友,用法治服务诠释为民情怀,才能更真切感知群众生活疾苦,更深入掌握群众对执法司法工作期盼希望,才能更加主动、严实地参与到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环节之中,真真正正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细、取得实效。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