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解决居民上下楼难题

来源:新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4-28 11:32 字号:

  上下楼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最近,在新城区长乐西路街道永乐路18号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家属院10号楼2单元加装电梯,成了许多居民探讨的“心头大事”……

  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家属院内大多数都是老旧的多层住宅,650户住户中退休职工已超过450人。此次提出加梯需求的10号楼2单元,一共有7层、14户居民,楼内半数以上是上了年纪的退休老人,对加装电梯的愿望十分迫切。

  84岁的孔昭升老人是家属院加装电梯的发起人之一,他说:“没有电梯对老人来说,真的很不方便。买个菜、看个病,不少老人上下楼都呼哧带喘。有的老人看病还需要坐轮椅,搬着就更费劲啦。”

  据了解,早在2019年底,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家属院的居民就有了申请加装电梯的想法,但因疫情原因而中断申报工作。2020年5月,加装电梯重新提上议程,同意加装电梯的居民代表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组成加装电梯工作小组,逐户征询意见。

  “因为涉及到采光、噪音、隐私等等一系列问题,一些居民还在犹豫、观望,我们按照申报流程找到相关部门做检测,拿了合格报告,再挨家挨户去解释,做思想工作,讲对大家生活带来的便利,大家慢慢开始接受了。”孔昭升老人说道。除此之外,安装费用的分摊也是摆在加装电梯计划前的一个难题。在新城区住建局、长乐西路街道办、小区物业一同帮助居民寻找相关参考标准下,最终协商除政府财政承担外,一楼居民不用出钱,二楼及以上居民按照楼层和房屋面积的比例分摊费用,后期的维修保养费用,居民共同分摊。

  办理申报、现场考察、征求意见、发布公示……经过前期筹备,4月10日上午,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家属院10号楼2单元加装电梯正式开工,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家住10号楼2单元5层的78岁王竹梅老人兴奋地说:“没想到我们还能乘坐上电梯,真是像做梦一样。如果不加装电梯,再过几年我可能都下不了楼,活动范围只有房间这么大一点点。”

  不到十天的工期,影响10号楼二单元电梯安装的下水已经改造完成,后续电梯基坑、钢结构井架以及配套设施框架等作业单元将根据实际情况有序推进。加装电梯项目负责人杨勇介绍,电梯整体外部配套将采用玻璃幕墙材质,尽量减少加装电梯对居民家中采光的影响,同时,为方便小区居民出行,电梯的荷载选取1000公斤标准,轿厢采用宽体轿厢。根据楼层的结构不同,采用全入户和半入户形式,最大限度方便居民出行、就医、紧急避险等需求。“10号楼二单元安装工程最快90天后交付。后期,小区确认申报加装电梯的18个单元会按计划进行施工,届时,居民们可以享受‘一键’到家的便捷。”杨勇说道。(马荣荣)

编辑:新城管理员



主办: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